专题 热点 正文

杭州租房市场上涨 北京房租暴涨哄中介是幕后推手

7月是毕业季,对于很多高校毕业生们来说,租房成了找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事。往往在这个时间点,房屋租赁价格会迎来一波上涨。特别是北京,房租从7500元暴涨到10800元,令人惊讶。有消息称,杭州租房市场上涨不算大,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然而今年的“涨”声不一般,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的房租出现了暴涨,引发热议。部分业内人士直言,租金更高的长租公寓扩张凶猛、中介哄抬价格是幕后推手。

杭州租房市场有所上涨
杭州租房市场有所上涨

杭州的租房市场怎么样?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杭州租房市场出现小幅上涨的态势,并未出现暴涨。

长租公寓推高房租?

据媒体报道,7月中旬,北京的陈先生将闲置的一套120方三居室挂在网上打算出租,没想到引来了一场中介抢房大战。

陈先生的预期价位原本在7500元/月,而自如和蛋壳两家中介在经过三轮抬价之后,该房子原地暴涨3300元,直达10800元/月。

另一位房东张先生前脚刚出租信息挂上网,后脚就接到了电话“收房”,并称已经在同一小区收购了20多套房源,统一对外出租。

“无论对方中介出多少,我都再加价300元。”有中介甚至对房东做出了这样的承诺。愈演愈烈的“抢房源之战”最后引发现象级的房租暴涨。

根据贝壳研究所的数据,以2018年8月6日至12日的整租租金为样本量,北京的整租平均租金同比增长15.5%,部分小区从去年年末一路走高,截至7月30日涨幅已近40%。

快报记者咨询一家运营长租公寓业务的中介机构,中介小李表示,大量收购房源再出租是属于“分散式长租公寓”常用的方式。“有些中介做租房代理,低买高卖,赚租金差价,本质上相当于二房东,整租一个三居室,做个隔断,稍微装修一下,再分租出去。”

据了解,目前,长租公寓市场参与主体可以分为四类:专业公寓运营商如魔方公寓,房企运营商如万科泊寓、龙湖冠寓,酒店集团如铂涛窝趣,还有就是占了相当比重的房地产服务商,如链家自如和我爱我家的相寓等。

今年杭州房租价格涨幅不大

虽然一线城市均处在租金上扬阶段,但快报记者走访了多家中介门店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杭州的租房价格相对平稳。

“这附近的租房价格今年有涨吗?”记者来到河东路上一家中介门店,中介郭经理摇了摇头,“就朝晖这一带来说,今年的房租甚至不如去年高。”

记者看了看门店内张贴的房屋租赁信息,以老小区为主,优点是距离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比较近,50平方米左右的二居室,每月房租在4000元上下。

在租赁市场,春节后和六七月份毕业季,租房需求集中爆发,有些房东会在这个节点萌生涨租的念头,不过涨幅一般不多。

“去年因为拆迁的原因,大量城中村的租户不得不另寻租处,导致去年杭州整体房租上涨。相比之下,今年的增长幅度比较平稳,部分地段甚至没有涨跌。”郭经理表示。

这个说法,得到了我爱我家杭州地区公关总监周包军的认可。“城市租金上涨是一系列复杂动因叠加的结果。近两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猛增,势必也会带来租房需求的暴增。过去两年杭州房租快速上涨,到今年反而不明显了。”

从更直观的一组统计数据上来看,我爱我家《2018年全国租房市场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杭州租赁业务量和平均租金,分别上涨了38.4%和6.2%。

“去年和今年年初,杭州地铁2号线、4号线开通,带动地铁口附近房屋租金,有些跳得比较厉害,上涨20%、30%的都有。除此之外,杭州房屋租赁市场基本不存在暴涨的情况。”另一位中介对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加持下的长租公寓正在处于快速扩展阶段,会给租赁市场带来波动,但杭州的长租市场并不如一线城市成熟,份额相对较小,并不足以对整个租房市场产生影响。

一居室长租公寓租金

记者对比发现,连锁化运营的长租公寓,价格确实要比普通的出租房贵很多。例如较早进入杭州市场的魔方公寓,目前在杭州共拥有8家店。从官网上看到,河东路潮王路交叉口的西湖文化广场店,均价4367元。目前还剩下9间房源,便宜的有2900元,贵的有3600元,均为一居室,接近周围朝晖地区普通的两室一厅的价格。

而龙湖旗下的长租公寓冠寓,较热门的海创园店和奥体飞虹路店,租金价格分别是每月3759元起和3758元起,对比同地段一居室的出租房,租金价格高了30%以上。

尽管租金普遍高于周边同类型房屋,但长租公寓的入住率很高,甚至一房难求。例如魔方公寓位于滨江的2家店,全部满房,剩余6家门店的可租房源几乎都是个位数。而龙湖冠寓,在杭州拥有7处,1964间房量,空余不到47间,出租率达97.6%。

“长租公寓的房间配置好,有些配有健身房、咖啡厅等公共空间,有增值服务,比如定期清洁、免费维修、管家服务,能省去很多烦恼。”长租公寓住户管先生表示。所以,即便有溢价,长租公寓还是受到了年轻白领们的追捧。

政策红利加上市场需求作用下,杭州长租公寓正在疯狂圈地扩张,即将步入快车道。去年4月,链家自如友家入杭,5月万科泊寓落子,6月龙湖冠寓西溪蓝保店试营业,7月本土品牌群岛亮相,此后旭辉领寓、湾流国际、景瑞素舍等品牌相继落地。

今年2月份,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公布了第一批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培育名单,涵盖资产管理、物业、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共43家,万科泊寓、龙湖冠寓、德信随寓、群岛、魔方亿居等长租公寓品牌顺利入围。

杭州租房市场上涨幅度不大,为了治房租暴涨监管部门出手了,只为了避免成为第二个北京。事先对杭州租房企业作出治理,给租房企业打了“预防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