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双汇回应网传猪瘟 消息内容属实对生产经营影响不大

今日,郑州双汇因非洲猪瘟被划定疫点并实施封锁的消息,一时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一片哗然。对此,双汇方面也就网传猪瘟一事作出了回应,表示消息内容属实,但是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影响不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双汇就郑州猪瘟疫情一事作出回应
双汇就郑州猪瘟疫情一事作出回应

8月16日下午,一则郑州市政府关于封锁非洲猪瘟疫区的命令在网上流传,称郑州双汇屠宰厂从黑龙江运到的生猪确认感染非洲猪瘟,决定对厂区划定疫点并实施封锁6周。澎湃新闻致电双汇发展投资者关系部,对方表示正在全力配合郑州市政府安排疫情的防疫防控工作,郑州双汇的订单已经转到其它工厂生产。

双汇发展投资者关系部还表示,目前市场供应正常,公司其他业务不受影响。据农业农村部通报,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分赴河南、黑龙江。河南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黑龙江省已开展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双汇发展(000895.SH)午后迅速跌停。截至15时24分,港股万洲国际(00288.HK)报跌8.83%,温氏股份(300498.SH)、牧原股份(002714.SH)分别下跌6.28%、5.7%。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亚男向澎湃新闻表示,从短期来看,疫区封锁令可能会对猪肉市场有一定影响,生猪需求量和猪肉订单会有所转移。但由于目前很多屠宰厂持观望态度,市场上猪肉的走货量并不是很大。因此就算转移,影响程度不会很深。

王亚男称,目前,山东已经有很多屠宰厂不收东北猪、河北猪和河南猪,将导致山东本地猪的需求量增加,苏皖地区也面临同样的影响。但目前整体需求量依然没有呈现增加态势,因此价格跌幅应该会缩小并趋稳。整体上看,北方的猪肉价格还有下滑的空间,南方市场部分高价区也有微降的可能。

郑州猪瘟疫情的传入,也令不少消费者感到恐慌,对于双汇食品是否安全的问题,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最近猪肉的问题很严重,但是这段时间之前的双汇食品还是可以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