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京东假茅台事件 假茅台一案或将成烂尾事件

在早前京东假茅台事件爆发之后对京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当时刘强东说一定会给个满意的答复消费者,但是现如今已经过去了将近一百天了,京东还没有给出满意的答复,有网友称京东假茅台事件或将会成为烂尾事件,到底是什么情况呢?一起来看一下!

京东假茅台事件最新进展
京东假茅台事件最新进展

一直以来,刘强东多次向媒体表态,京东从来不卖假货。然而,消费者对于刘强东的这句话并不认可。“世上没有真正干净的商家,这一点大家心知肚明。很多时候,放下身段,谦卑一点没什么不好,”《创业邦》杂志一针见血的道出了消费者的心声。

随意在百度输入“京东,假货”的字眼,我们能够看到多篇京东自营平台售假的新闻。今年3月份,知名作家六六一篇《无赖京东》的檄文,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最后,时任京东CMO的徐雷亲自给道歉,这才平息了风波。时隔两个月后,又有网友爆料,通过平安旗下壹钱包App下单、京东发货的43度飞天茅台是假货。

对于网友爆料的京东销售假茅台一事,京东超市发表回应称:初步判断为涉事的山东仓库该批次“43度飞天茅台500ml”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被调包的现象。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严惩不法分子,并及时向社会披露调查情况。

两个月过去了,京东除了按照规定赔偿消费者外,假茅台事件已经成为了一个烂尾事件。作为当事人的另一方,茅台先是宣布不再给京东供货,催促京东调查出事件真相,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尔后是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去北京拜会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截至目前,茅台和京东两家都不再提及假茅台事件。

事实上,京东售假已经不是偶然事件。今年1月份,汾酒打假办配合警方一举查获涉嫌销售假冒汾酒、茅台等名酒的某京东店铺及其线下实体仓库。查获了汾酒产品170瓶。同时,国酒茅台,泸州老窖也被仿冒出售,涉案金额达到百万。

从六六事件,到假茅台风波,假货已经成为京东的一大危机。尤其是对于假货处理的态度上,消费者并不认可京东。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积极打击假货的做法相比,京东不仅输在了态度上,还输在了用户至上的理念上。

假货是京东发展道路上的地雷

坦白说,既便京东平台上有假货,消费者也可以理解。更何况,京东是一个拥有上亿SKU的电商平台,出现一两件假货都在情理之中。只是,京东方面从来不承认有假货。对于京东而言,无视假货的做法无疑是京东发展道路上的一颗地雷。

眼下,代表着京东品牌形象的刘强东不止一次强调,京东只卖真货。不争的现实就是,京东平台上出现过假货,而且最近几年京东售假的情况呈现出增长的势头。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说,作为掌舵人的刘强东说京东只卖真货,这相当于给京东定调子。在京东的管理者看来,企业发展基调已经非常清晰,如果承认平台出现假货,那相当于打脸。殊不知,拒不承认平台存在假货,反而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

从六六事件我们不难看出,京东方面是不愿意承认平台有出售假货的情况存在。假茅台事件中,京东更是把售假的锅甩给了物流。长此以往,京东势必要为假货传出惨重的代价。另一方面,随着京东第三方平台份额的增长,假货出现的机率会更高,毕竟京东对第三方平台的管控力度有待提高。六六事件和假茅台事件,都是第三方店铺销售的商品。由此来看,京东在打击第三方平台售假方面是有心无力。

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由于一味的回避销售假货的问题,京东内部也没有把打击假货上升到战略高度。一旦第三方平台份额超过京东自营平台,那么来自打击假货的压力可想而知。要知道,京东目前有上亿SKU,加上第三方的SKU,京东所有的SKU已经有上亿级别。面对数目如此巨大的商品,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查出假货,这不仅是京东必须面临的一大挑战,还是京东的一大风险。前期没有任何打假经验,京东如何防止假货泛滥?

多年来,打假不仅仅是电商平台头疼的问题,也是政府监管部门和一些实体店备感头疼的棘手事情。在平台规模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如果京东继续回避假货的问题,那假货无疑是京东发展过程中随时会爆炸的一颗雷。

写在最后:如果说六六事件没有引起京东对打击假货的警醒,那么假茅台事件,已经暴露了京东治理假货不力的事实。既然刘强东多次对媒体表态京东只卖真货,那么京东也该把打假放在工作日程上了。京东承认卖假货并不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一味掩盖销售假货的真相,这种掩耳盗铃的思维,已经成为京东最大的危机。

这次的时间对京东的影响十分的大,毕竟京东一开始就给别人一个永远不会卖假货的形象,但是现在却出现了这么多假货事件,最主要是京东并没有用行动去向公众向消费者表明自己没有卖假货,竟然用沉默来应对,实在是令人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