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碧桂园回应9000亿负债 银行授信额度有2485亿

碧桂园最近因为坍塌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不过碧桂园总裁向大众道歉,对工地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碧桂园负债9000亿是怎么回事?碧桂园回应9000亿负债,有息负债仅有2148亿元,有息负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负债。

碧桂园回应9000亿负债原因揭秘
碧桂园回应9000亿负债原因揭秘

碧桂园回应9000亿负债,公司当前现金充裕,信用评级良好,根本不是外面所谣传的那样。话说银行授信额度还有2485亿元,所以负债是谣言。

8月3日碧桂园在顺德总部召开全国媒体见面会,首席财务官伍碧君在见面会上回应9000亿负债时表示,截至2017年底可动用现金余额1484亿,短期有息负债683亿,未动用银行授信额度2485亿,公司当前现金充裕,信用评级良好。总负债是会计上的报表科目,并非真正的有息负债,有息负债仅有2148亿元。

近几年,碧桂园的销售业绩高速增长,2017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508亿元,规模居行业之首。除了三四线楼市火爆外,碧桂园的跟投制度和高周转策略,也被认为是重要原因。其中,碧桂园在三四五线城市奉行的“456”(4个月开盘、5.5个月资金回正、6个月资金再周转)原则,被业界视为高周转的极致。

进入2018年,碧桂园似乎对周转节奏仍不满意。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4月份公司在一周之内连发三份内部文件,要求提高三四五线城市项目的周转速度、报建速度、供货速度。“摘牌即开工”、“三个月开盘”等做法被鼓励。

而与此同时,近40天内碧桂园项目工地发生的四起安全事故引起强烈关注。事故频发是高周转所致么?

在8月3日的媒体见面上会,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运营中心总经理陈斌介绍公司大运营和质量管控体系。谈及近期安全事故,陈斌在现场鞠躬道歉,并表示,心情非常沉痛感到深深的自责,在此致以深深的歉意。陈斌表示,针对之前发生的安全事故,集团已经采取若干措施,实施管控上的升级。希望查处隐患,建立在安全质量方面的安全质量管控机制。如果存在安全隐患,承包人可以拒绝执行并且上报集团总部。将永远保持敬畏之心,做好工作,以期达到社会各界对公司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