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星巴克业绩下滑 是什么原因导致业绩下滑的呢?

很多人都喜欢去星巴克喝咖啡的,这几年星巴克的生意越来越好。可是近日有消息称星巴克业绩下滑,9年来首次下滑将开拓外卖业务。很多人都想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星巴克业绩下滑的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星巴克联手饿了么
星巴克联手饿了么

星巴克业绩一直都非常不错的,没想到现在星巴克业绩下滑。星巴克周四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的食品交付平台饿了么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支持其第二大市场的销售,并与来自当地咖啡初创企业的激烈竞争作战。

今年6月,星巴克曾表示,在中国销售增长突然放缓之后,正在寻求这种合作。根据前不久星巴克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一直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及亚太地区市场,表现却不让人称心,营运利润率下降7.6个百分点到19%,中国区门店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这是星巴克中国市场九年来第一次出现下滑。

因此,此次牵手饿了么合情合理。根据周四星巴克和阿里巴巴的联合声明,将于9月开始在北京和上海的主要贸易区内的150家星巴克门店开始提供送货服务,计划到2018年底将其扩展到30个城市的2,000多家门店。

这些公司将在阿里巴巴集团的各个业务部门开展合作,包括饿了么,超市连锁店盒马鲜生,在线零售商天猫和淘宝,以及移动和在线支付平台支付宝。

交付计划将利用饿了么的300万注册车手,星巴克将在盒马鲜生商店内建立“StarbucksDeliveryKitchens”,并使用超市的送货系统来履行星巴克的送货单。

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重塑现代零售业,并代表着我们努力超越中国消费者期望的重要里程碑。”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在声明中表示。

近年来,由于蓬勃发展的咖啡文化帮助抵消了美国日益增长的饱和度,中国市场为星巴克贡献了不少收入。星巴克在中国拥有3,400家商店,计划到2022年将这个数字增加一倍。

但互联网咖啡来势汹汹,星巴克受到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例如瑞幸咖啡,凭借廉价交付、在线订购、大幅折扣和员工补贴等超级增长计划下迅速发展壮大。

在星巴克表示预计中国销售增长放缓之后,星巴克的股价在6月急剧下跌。上周,该公司宣布中国同店销售额下滑2%,而去年增长7%。这是一个巨大倒退。

在这笔交易之前,星巴克在中国没有正式的在线交付,饿了么与游戏巨头腾讯支持的美团-点评竞争,是中国最大的两个食品交付平台。

相反,未经批准的第三方送货服务填补了这一空白,将大量的星巴克订单交付给客户,通常会导致排起长队。分析师表示,制定交付安排可能会推高星巴克的成本。

上海研究和营销咨询公司ChinaSkinny的营销经理AndrewAtkinson周三告诉路透社,这种合作关系是“星巴克”在中国遭遇首次重大挑战之一的“自然反应”。

他表示,此次合作也可能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一次胜利,阿里巴巴自4月份全面收购饿了么以来一直在努力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