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俄减持八成美国债 为什么要减持

从今年六月份以来,中日俄英都不同量减持美国债,其中俄罗斯减持幅度最夸张。根据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俄减持八成美国债,持有美国债由原来的800亿美元剩下如今的149亿美元。

俄罗斯减持美国债
俄罗斯减持美国债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7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俄罗斯从今年3月到5月,共抛售了800多亿美元的美债,持有量减至149亿美元,减幅高达84%。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称,按照俄罗斯央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尤利纳的说法,减持美债主要是俄对国际金融、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后做出的决定,也是为了实现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据报道,俄罗斯近年来的黄金储备增加了近10倍,而美债持有量则减少到最低水平。

俄罗斯这一举动背后的原因引发广泛猜测。有分析认为,俄美之间的“地缘政治对峙”加剧是俄罗斯此举的原因。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分析师布什表示,有猜测认为,俄罗斯此举是为了对美国制裁进行报复;也有人认为,俄罗斯担心美国如果加强制裁,俄所持的美债可能被冻结或查封,因此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尽管俄减持八成美国债,对对于美国的影响不大,毕竟俄罗斯持有美国债数量不大,俄罗斯持有美国债数量在全球所有国家中排第十五名。有分析认为,若中国大量减持美国债,那么对美国造成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中国持有美国债金额达上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