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企业资产负债率多少合适 如何分析资产负债比率?

企业资产负债率顾名思义就是公司的负债总额除以资产总额的比例,资产负债率反映在总资产中有多大比例是经借债来筹资的或衡量企业在清算时保护债权人利益的程度。企业资产负债率多少合适呢?我们又该如何去分析资产负债比率?

资产负债率多少合适呢?首先得判断资产负债率是否合理,然后要看你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中,下面来一一分析下。

1、从债权人的立场看:债权人最想了解的是贷给企业的款项的安全程度,即是能否按期收回利息与本金。因此债权人会希望债务比例越低越好,这样企业偿债有保证,则贷款给企业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企业资产负债率多少合适
企业资产负债率多少合适

2、从股东的立场看,由于企业通过股东提供的资金和举债筹措的资金在经营中发挥同样的作用,所以在股东想了解的是全部资本利润率能否超过借入款项的利率,也就是借入资本的代价。因此在全部资本利润率高于借款利息率时负债比例不是越小越好,否则反之。

3、从经营者的角度来看,如果举债很大已超出债权人心理承受的程度,企业也就意味着会借不到钱。如果企业不举债或负债比例很小,证明企业畏缩不前,对企业的前途信心不够,利用债权人资本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也会很不好。

4、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企业需要全面考虑、审时度势,那么即根据利用资产负债率制定借入资本决策的时候,增加风险和充分估计预期的利润,在二者之间权衡利害得失,到最后选出正确的决策。

通常,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应控制在50%左右。从公司债权人的立场来讲,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越低越好,这样,公司的偿债能力有保证,借款的安全系数就高。从公司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如果公司总资产利润率高于借款利息率,则资产负债率越高越好;反之,则越低越好。而从公司经营者角度来看,如果资产负债率过高,超出债权人的心理承受程度,公司就借不到钱;如果公司资产负债率过低,这说明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比较谨慎,不轻易借款进行投资,或者是自有资金比较充足,暂时还不需要大规模的举债。

由于我國目前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渠道较为通畅,上海汽车较大限度地利用了股东自有资金,2000年末的资产负债比率仅为29.37%,公司债权人的资金非常安全,同时公司仍然存在进一步利用财务杠杆提高股东回报率的潜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