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市盈率计算公式怎么算 市盈率多少才合理?

很多买股票的股民都不知道市盈率是什么,简单来说,市盈率就是股票的市价和股票的每股税后收益(或称每股税后利润)的比率。那么,市盈率的计算公式是什么?该如何去算?另外,市盈率多少才是合理的?

一、市盈率计算公式

市盈率的计算,可以用两个公式来表示。一个是用每股的股价除以年度每股收益,一个是用总市值除以年度企业净利润。

市盈率最新的计算公式
市盈率最新的计算公式

这个算法的逻辑就是,以目前企业的赚钱能力(每年净利润),要多少年才可以赚到购买企业股票需要花费的资金。

第一个是用每股的股价和每股收益来算,而第二个算法是用总市值和总净利润来算。其实第二个就是第一个公式分子和分母同时乘以股票总股数得出的。

二、市盈率多少合适?股票市盈率多少为好?

一般来说,市盈率水平为:小于0指该公司盈利为负(因盈利为负,计算市盈率一般软件显示为“—”)。0-13:即价值被低估,14-20:即正常水平,21-28:即价值被高估,大于28:反映股市出现投机性泡沫。

三、怎么通过市盈率选择股票?

市盈率的公式是股价÷每股预期年化收益,这个指标还是比较简单的,它是用于衡量回收股价成本的指标,是我们在分析公司基本面当中最常用的指标。假设说一家公司的市盈率是50倍,假设现在股价与每年的预期年化收益水平保持不变,你需要50年把成本收回来。

怎么通过市盈率选择股票
怎么通过市盈率选择股票

不能单纯的认为市盈率低就是好公司。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市盈率不能用在所有行业与公司当中,它在比较稳健的、信息透明、业绩优良的股票当中效果更稳定,比如说蓝筹股,二线蓝筹股,业绩比较好的成长股。而科技股、题材股之类,由于每年的业绩变化很大,市盈率并不能很好地反映未来的情况,因此效果不佳。

举个例子,我们会发现有些股票,股价从几块涨到几十块,但是市盈率却从50倍降到了10倍(比如:格力电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它每年的业绩增长很高,业绩增长会促使市盈率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带来很强的吸引力,所以说股价年年上涨,市盈率却在年年下跌,我们要选择基本面比较良好的公司,就选这样的公司。

一定要看一段时间之内市盈率是不是很低,股价是不是比较稳健,业绩是不是增长很快,这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够去判断这家公司的市盈率是不是具有估值优势,这家公司的基本面到底好不好。所以说这个市盈率一定要通过这么几种方法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