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格列卫现在价格是多少 格列卫成白血病患者“救命药”

最近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引起大家的关注,影片中“神药”格列宁受到关注,格列宁到底是什么药,为什么大家都称之为“神药”?格列宁现在价格是多少,为什么大家都纷纷抢购,不过价格曝光让人望而止步,宁愿到印度购买仿制药。

格列卫现在价格是多少钱
格列卫现在价格是多少钱

格列宁现在价格是多少深受争议,不过格列宁已经被纳入医保报销,同时有优惠政策,但依旧吃不起那么贵的“神药”。其实格列宁是白血病患者的“救命药”,为此大家争着抢购格列宁。

一部国产电影《我不是药神》近日热映,电影中的“神药”格列宁,就是现实中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格列卫。2002年格列卫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其价格让人望而生畏。由于当时格列卫没有被纳入医保,患者需要全部自费,每个月的药费高达2万多元,一年费用接近30万元。

慢粒白血病是一种什么病?格列卫在这个病的治疗里到底是什么角色?在江门的应用情况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

格列卫成白血病患者“救命药”

据江门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张雅西介绍,慢粒白血病是一种影响血液及骨髓的恶性肿瘤。一旦进入急变期,患者的状况就会急转直下,很快就会死亡。在格列卫发明之前,针对慢粒白血病患者的主要治疗手段为骨髓移植。

“值得注意的是,骨髓移植存在移植风险,慢粒患者如果没有这个靶向治疗药,光靠化疗和移植,死亡率还是比较高。”张雅西介绍,有了格列卫以后,慢粒基本变成了一种可控疾病。相比骨髓移植,药物的副作用更小,效果也更好。这也意味着,格列卫对患者而言就是“救命药”。

2002年,格列卫在中国获批上市,虽然每盒2万多元的价格令普通家庭生畏,但却让国内众多慢粒病人看到活下去的希望。“服用这种药,患者可以稳定病情、正常生活,但需不间断服用。”江门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管静介绍,每天要服用4粒,一粒将近200元,一个月的药费高达2万多元,一年近30万元,“我有一个患者患病时间长达14年,在格列卫刚刚进入中国市场那几年,价格还是较贵的,患者为了保证服药的连续性,甚至连自家的房子都卖掉了。”管静说。

江门患者购买进口格列卫

有优惠政策

让人欣慰的是,现在情况有了很大变化。2017年,格列卫被国家纳入新版医保目录(乙类),而在随后的各地医保目录中,该药亦被列入地方医保目录内,大大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除医保外,江门患者现在购买进口格列卫也有优惠政策。中华慈善总会联合瑞士诺华公司设立了患者援助项目“3+9”,从2015年起,江门市人民医院开始为患者提供免费申请服务。管静作为在江门地区的两名注册医师之一,这几年已经帮助我市20多名患者申请慈善赠药,麦阿姨就是该项目的受益者。

70多岁的麦阿姨在4年前查出了胃肠间质瘤,需长期服用格列卫。麦阿姨至今仍清楚记得,当时1粒格列卫的单价是197元,每天吃4粒,每月花费2.4万元,“我们这种家庭哪吃得起啊,还好遇到了管主任。”在医院的帮助下,麦阿姨开始通过慈善援助项目获得赠药。在有医保报销的情况下,麦阿姨只需以每月两三千元的价格购买3个月的药物,之后就可以免费获得9个月的进口格列卫。

“每个月拿着医生开的处方到广州领取药物,隔三个月来医院复检一次,吃药三年了,状态一直都很好。”麦阿姨说,自己很幸运,得益于国家利民政策的不断推进,一开始就申请到了优惠援助项目,不然真的吃不起这个药。

不建议服用印度仿制药

2013年4月1日,格列卫在中国的专利期已满,本土药企开始生产仿制药。如今在国内已经有三家公司的格列卫仿制药上市销售,均已获得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证书,意味着仿制药与原研药药品质量和疗效已保持了一致性。

而对于《我不是药神》中“物美价廉”的印度仿制药的质量与疗效,医生表达了担忧。管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印度仿制药的疗效好与差不好评价,因为这些药物在我国没有经过临床验证,不提倡购买。因为印度格列卫在中国并没有得到药监局批准,来路不靠谱,疗效和副作用无法追踪,因此患者自由购买此药质量难以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