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印度打赢卫生巾之战 对卫生巾不再征收12%进口关税

许多印度女性都买不起卫生巾,印度卫生巾进口关税过高,让女性无法用上卫生巾,现在印度卫生巾终于不征税了。根据最新消息称,印度打赢卫生巾之战,挫败政府税法案,印度女性与政府之战赢得非常不容易。下面一起看看。

印度女性打赢卫生巾之战
印度女性打赢卫生巾之战

印度女性终于打赢了“卫生巾之战”,但这一胜利可谓来之不易。近日,印度政府终于宣布对卫生巾不再征收12%进口关税,修订后的税率于本月27日起开始实施,这项免税政策被称为“全体印度人的胜利”。一片小小的卫生用品为何如此牵动印度国人的心?印度媒体认为,它直接挑战了社会禁忌话题,也折射出印度女性卫生存在的严重问题以及女性社会地位的边缘化。

印度女性打赢政府卫生巾之战

卫生巾价格昂贵且短缺的问题让印度政府一直饱受诟病。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报道,在贫困的农村地区,数百万妇女在经期使用破布、甚至灰烬和树叶,这大大提升了感染和患病的风险。按照印度传统习俗,女性月事期间会被禁足。

不仅如此,卫生用品的消费颇高——一片卫生巾的价格大约在5到12卢比之间(1卢比约为0.1元人民币),这个每月都得用的消耗品,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实为“奢侈品”(印度去年人均GDP是1800美元左右,农村更低,而印度农村每天的收入仅为33卢比)。

据印度国家家庭健康调查,在15岁至24岁的印度女性中,超过40%的人在经期没有获得卫生用品。路透社称,由于缺乏卫生用品,以及学校缺少卫生间,不少少女经期无法上学,这也成为女性辍学的主要因素之一。

印度卫生巾税法案
印度卫生巾税法案

民众对政府不满的井喷源自政府去年竟宣布征收卫生巾税。2017年7月1日,莫迪政府正式实施印度自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法案——“商品与服务税法”,其中卫生巾被列为奢侈品,需要征收12%关税。《印度斯坦时报》27日提到,印度国内卫生巾生产能力不足,1/4需要进口。这是征收卫生巾关税的原因之一。

从此,一场抗议卫生巾税的斗争在印度拉开帷幕。在印度女议员德芙牵头的请愿活动中,有40多万人签名支持;印度女性团体发起“洗刷耻辱,打破经期禁忌”的运动;而印度社交媒体上也掀起反对“流血税”运动。今年1月,一群印度学生还发起一项运动,向莫迪寄送卫生巾,以敦促他取消卫生巾税。

此外,印度去年一部有关女性卫生巾革命的电影《护垫侠》也影响很大。该片被视为印度电影史上首部为女性发声的电影,直击印度社会的禁忌话题——女性生理期。《护垫侠》的主人公原型是印度企业家阿鲁纳恰兰姆,他发明了低成本的卫生巾生产机,为印度农村的经期卫生观念带来变革。影片播出后不少宝莱坞明星和普通民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拿着卫生巾微笑的照片,而当印度网民为取消卫生巾税在社交媒体庆祝时,《护垫侠》的照片也成了标配。

印度女性健康活动人士表示,取消卫生巾税消除了女孩受教育的“最大羁绊之一”,她们之后不再因为月经期无卫生巾可用而辍学。印度一家提高女性经期卫生意识的基金会负责人苏必利尔·辛格说,“这是一项万众期待的必要举措,帮助女性留在学校和工作岗位”。不过,路透社认为,税收的削减和取消,可能也是莫迪为了在2019年大选吸引选民之举。

印度女性打赢卫生巾之战,成功挫败政府税法案,但这一胜利可谓来之不易。印度卫生巾进口税一直困扰印度女性,现在印度政府终于清醒了,不再对卫生巾征税,相信不少女性不再为此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