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日本人几乎不打狂犬疫苗 为啥60年来竟没有一起病例

在中国,被狗、猫等动物咬了病发率会很高,不及时就是被传染后会致人死亡,一旦出现被狗、猫等动物咬都会打狂犬疫苗。有调查数据表明,日本人几乎不打狂犬疫苗,为啥60年来没有一起病例呢?其中的真相就让小编带大家看看。

日本人不打狂犬疫苗真相
日本人不打狂犬疫苗真相

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我国的狂犬病主要由犬传播,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故应加强预防措施。

日本人不打狂犬疫苗预防措施

所以日常生活中,一旦被狗和猫等动物咬伤、抓伤,大多数人都会第一时间去接种狂犬疫苗。不过,在日本,狂犬疫苗是重点用来给动物注射的,很少有人会去注射狂犬疫苗。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自1950年制定了《狂犬病预防法》后,1951年起狂犬病例急剧减少,1956年开始0发病,至今已经半个多世纪没有发现狂犬病例了。

为什么日本能够做到半个世纪0发病率,这个强制动物免疫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法律规定,家养宠物猫狗必须注册登记,并且每年都需要接种一次狂犬疫苗。对于流浪犬猫实行彻底扣留制。此外,防疫站还会定期去野外搜集野生动物的尸体,进行检疫。

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国家,流浪狗可以说非常少见。在日本,一旦发现流浪狗便会立即将其送至卫生站处理。

疫苗造假事件
疫苗造假事件

日本厚生劳动省还颁布了动物体检规则,要求各级政府对咬伤人后死亡的动物、非正常死亡的狗以及死于交通事故的野生动物进行详细检查,野生动物中,浣熊、狸等优先接受检查,流浪犬猫由政府出资捕捉后登记并免疫,对野生动物则采用撒播食饵型狂犬疫苗免疫。

所以日本人或者中国游客在日本被动物咬伤或抓伤,日本方面第一时间是给伤口做紧急消毒处理,大部分时候即使去医院也是帮你进行更深层次的防止伤口感染处理,一般很难找到能够注射狂犬疫苗的医院,因为储备狂犬疫苗的医院极少,而且价格昂贵。(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曾规定,50年内未出现狂犬病的国家可以无须注射疫苗,而日本已经61年了)

狂犬病0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罕见。据悉中国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仅次于印度,位居全球第二,其中85%的狂犬病病例是由狗咬伤或者抓伤所致,猫引起的占10%。最后,狂犬病虽然虽然发生率低,但会对人类的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所以重视预防接种疫苗很重要,然而这都是在确保疫苗的有效性的前提下的。

日本人几乎不打狂犬疫苗,知道为啥60年来没有一起病例了吧,这就是预防做得好。小编除了心存警惕,我们能做到最普通但也是最至关重要的事情就是:家里有宠物的小伙伴一定谨记,给宠物接种有效疫苗,出门遛狗一定要拴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