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 “三公”经费比预算减少近18亿

日前,105个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三公”的经费支出情况,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所关注的焦点,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的中央本级“三公”经费下降,比预算数减少17.87亿元,今年有哪些看点呢?

量化评估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

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有哪些新变化?“概括来讲是两个词:巩固和深化。”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巩固是指以前年度已经做到的,今年公开还要继续保持。深化是指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扩大预算公开范围,细化预算公开内容,向百姓交出一本能看得懂的明白账。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新变化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新变化

“一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与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相比,决算公开的中央部门又有所增加。二是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特别是增加了项目绩效评价的分量,可以更好地反映财政支出的质量。”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说。

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是对支出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开展的量化评估活动,相当于对项目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进行业绩体检和有效诊疗,有助于全面了解项目实施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改进管理、完善政策。目前,中央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从一般公共预算,拓展至部分政府性基金预算,初步构建起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正在形成。

今年,财政部选择15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随同2017年中央决算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主要包括湿地保护与管理、水文测报、贫困白血病先心病儿童救助等。

同时,中央部门对2017年所有一级项目、二级项目预算执行结果开展了绩效自评。为提高绩效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客观性,海关总署、商务部、住建部等,引入专家、第三方机构参与自评数据的汇总和规范性审核。同时,财政部会同审计署建立绩效自评结果抽查机制,对部门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抽查,倒逼部门提高绩效自评质量。

“从评价结果看,多数项目管理较为规范,预期绩效目标基本实现。但个别项目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资金管理水平不高、产出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北京大学财政学系主任刘怡认为,个别自评项目分数很高,是否客观,能不能让人服气要打一个问号。绩效评价结果要经得起实践检验,真正发挥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下降,比预算数减少17.87亿元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从公布的决算数据看,大多数部门2017年“三公”经费继续下降,特别是与当年预算数相比,相关支出明显减少。

比如,国税系统“三公”经费支出,一共包括全国国税系统四级3747个预算单位。2017年,国税系统中央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7.55亿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5.31亿元,下降41.31%;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1.56亿元,下降17.11%。

对于“三公”经费持续下降的原因,国家税务总局在部门决算中作了详细说明。公务接待费支出比2016年决算数下降19.77%,主要是国税系统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控接待费开支标准,相应接待费支出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比2016年决算数下降16.84%,主要是国税系统按照属地政策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相应减少运行维护费支出。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比2016年决算数下降5.07%,主要用于国税系统当年国际税收交流合作、国际税收会议和税收协定谈判任务等方面支出。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下降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下降

从中央部门总体情况看,“三公”经费下降幅度也不小。2017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3.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7.87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83亿元,减少1.9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3.17亿元,减少11.87亿元;公务接待费3.6亿元,减少4.01亿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央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有关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同时,受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使得部分列入预算的费用没有形成实际支出。

以广覆盖、看得懂、合民意为目标,更好回应社会关切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从2011年实施到现在,已步入第八个年头。公开范围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丰富细化,公开方式不断优化。

公开范围由2011年90个部门,扩大到105个部门;公开内容也在逐步增加和细化,最初只是单纯地摆数字,后来不断完善增加了情况介绍、解释说明和绩效评价,相关表格也从2011年的2张增加到了8张,帮助公众详细了解资金使用情况。而且,公开时间更加集中,在公开形式上单独发布与平台统一发布相结合,为公众了解决算内容提供便利。

多年来一直关注政府预决算公开的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建议:预决算数据应当公开到“目”级科目。目前,中央部门决算连续4年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细化公开,相当于原来的“目”级科目。社会关注的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明细,都已在决算中公开。

“这些数据不仅反映了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更展现了部门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所承担社会事业的发展状况,与社会公众利益、民生工程息息相关。”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的新变化,实际上是政府对公众诉求的回应。决算公开后百姓反映看不懂或看不清,政府部门就会改进,通过表格和文字进行解释说明。这样的互动,进一步推动了决算公开质量的提升。此外,中央部门决算公开仍有一些问题有待研究和改进。比如,公开范围如何进一步扩面,如何帮助社会公众更好理解部门决算信息等。

财政部将以广覆盖为目标,推动扩大公开范围;以看得懂为目标,推动不断细化公开内容;以合民意为目标,更好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