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高俊芳家族51亿资产 高俊芳简历照片曝光

一件假疫苗事件,让有关长生生物公司的许多事情瞬速受到关注,疫苗概念股暴跌,甚至是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都被网友起底,惊讶发现,被称为“疫苗女王”的高俊芳背景不简单,高俊芳家族资产更是高达51亿元。

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
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

高俊芳,女,任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任董事长。2017胡润百富榜中,高俊芳家族以51亿位列第820位,在吉林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三。

收购股权

2003年12月17日,长春高新一则资产转让公告,由于“高价不卖低价卖”,而受让一方又是公司高管,转让引起外界质疑。根据公告,长春高新将以2.4元的价格转让长生生物59.68%的股权,共计2984万股。其中,1734万股转让给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俊芳,占长生生物总股本的34.68%。

据《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年初调查,当时有人比高俊芳出价更高,比如福尔生物的董事长贾宝山就报价3元。

2004年4月,长春高新又将长生生物转让了一次,价格提升到2.7元/股,受让方依然是高俊芳和亚泰集团。(亚太集团也是上市公司,1996年由吉林省体改委出资建立。在以2.7元每股买下长生生物的股份两年多后,2006年8月,亚泰集团将所持股份加价一毛,以2.8元每股又转卖给高俊芳,1250万股赚了125万,退出了长生生物。)

至此,高俊芳对长生生物的持股比例达到59.68%,绝对控股了长生生物,兼任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

2005年,长生生物被评为吉林全省医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强企业。

2015年12月,长生生物作价55亿元借壳黄海机械上市,“黄海机械”的上市公司。高俊芳、曾是研究所同事的老公张友奎、1981年出生的儿子张洺豪一共持股33.70%,成为长生生物实际控制人。

疫苗事件

2016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的非法疫苗案,25种儿童、成人疫苗未经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

事件发生后,国家修订疫苗流通、接种管理条例,疫苗流通格局大变,由“经销为主、直销为辅”,转变为“直销模式”。疫苗流通体制变革,消灭了中间环节,疫苗出厂价大幅上涨。

长生生物旗下在售产品包括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共有6个品种。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了15.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6亿元;其中疫苗销售的营业收入为15.39亿元,对应的营业成本仅为2.09亿元,毛利率达86.44%。

在假疫苗事件前,高俊芳家族51亿资产,不过假疫苗事件曝光后,她资产大幅度下跌。根据资料显示,长生生物受负面消息影响,其股价在近日经历了5个交易日跌停,市值也随之大幅度暴跌,蒸发逾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