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网传央行放水为误读 信贷投放计划并未改变

最近北京不限户籍人才供房政策出炉之后,关于网上谣传的央行“放水”也掀起很大的争议,央行什么时候对信贷开闸放水了?网传央行“放水”为误读,多家银行表示三季度信贷政策没有转向,以及信贷投放计划也未改变。

网传央行开闸放水为误读
网传央行开闸放水为误读

央行新规明确公募可投非标,并非大放水,所以这一切都是人为谣传的。网传央视放水为误读,但是对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与银保监会召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7月20日,网传央行即将“开闸放水”,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各行马上寻求储备项目,包括此前受限的房贷也不再设限,要加大信贷投放。采访调查的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均表示,当前信贷投放计划并未改变,货币和信贷政策并未发生转向,信贷并未放开,但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与银保监会召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所传达的加大对民营和中小企业贷款投放有所重合。

7月20日,网传央行即将“开闸放水”,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各行马上寻求储备项目,包括此前受限的房贷也不再设限,要加大信贷投放。

针对此,采访调查的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均表示,当前信贷投放计划并未改变,货币和信贷政策并未发生转向,信贷并未放开,但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与银保监会召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所传达的加大对民营和中小企业贷款投放有所重合。

此前,独家报道,央行窗口指导向一级交易商额外提供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一位国有大行信贷人士对记者表示,到一级分行层面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周二行内刚刚开完会,第三季度贷款额度不变。

一位股份行信贷业务人士也告诉记者,如果消息属实,将意味着信贷政策与此前发生了180度根本扭转,全行业会有迅速的反应。但目前行业内并没有任何相关风向,到一级分行层面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一家中小银行人士表示,上半年以来,央行对合意贷款要求很严格,每个月的合意贷款规模都已规定好。另有国有行信贷业务人士指出,即使央行进行窗口指导,信贷“放水”也绝不仅仅是央行单方面操纵,银行实际操作层面依然要把握风控。

他直言:“房贷和对公贷款应该不会放开,本身目前的额度紧张就是相对而言。对于朝阳产业、新能源等国家扶植项目贷款一直比较好做,而限制准入和拒绝类的项目就算敞口全投放也难以起死回生。多方核实情况看应该是市场误读,信贷政策没有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