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沪深交易所摸底部分上市公司 对美贸易出口情况

7月2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多位上市公司高管确认,沪深两市交易所向下辖部分上市公司调查上市公司对美贸易的销售情况。一位沪市化工企业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上上周上交所就要求填写相关表格,第二天提交。

部分上市公司被摸底
部分上市公司被摸底

两家深市农业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收到深交所调查时间为7月18日下午,截止时间为19日下午五点。一位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深交所今年已经有过几次对美贸易调查,但每次主题有所不同,比如此前有过对301条款等主题的调查。而本次,其收到交易所通知,内容大致是因工作需要,调查出口美国地区产品相关信息。

不过,也有位于浙江的深市上市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很早前交易所和当地证监局都曾问过公司对美贸易的销售情况。一位同属浙江的沪市上市公司人士亦向记者透露同样信息。

记者就相关情况致电上交所与深交所,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此前,根据美国对华“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清单,7月6日对其中340亿美元818个税号产品实施加征25%的关税。

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新一轮征税清单,表示要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额外加征10%关税,并公布了拟征收关税的商品清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7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违反了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原则和约束关税义务,中方将其诉诸世贸组织。此次美方抛出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方在世贸组织进一步追加了起诉。

根据数库科技统计显示,从此次征收产品的数量占比来看,商品化工、纺织品、包装食品与肉类、农产品、工业机械占征税清单全部商品目录的57.85%。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到目前为止,美国301条款涉及的对中国加税商品金额已经接近2017年美国自中国进口总额的一半。除部分消费品外,美国已将大部分自中国进口商品纳入征税清单。按照美国HTS贸易分类8位数代码统计,目前已经公布的价值2500亿美元的加税清单涵盖了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数目的七成左右。尚未纳入加税清单的进口商品主要包括服装(HS61至63类)、鞋靴(HS64类)、玩具(HS95类)、手机(HS851712类)、平板电脑(HS847130类)等消费品。

“要不要多边贸易体制,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高峰在7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有人肆意破坏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我们仍然坚信,全球贸易伙伴共同制定的规则体系、共同打造的多边贸易体制,应该而且必须得到遵守和维护。高峰表示,针对美方升级贸易战,中方将不得不、也必然会采取必要的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