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世界500强名单出炉 中国公司上榜数量稳增

《财富》(Fortune)杂志19日晚间全球同步发布了2018年世界500强公司名单,中国公司上榜数量连续第15年增长,从去年的115家增至今年的120家,美国以126家仍居第一,日本52家位列第三。

世界500强行业
世界500强行业

沃尔玛连续第5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3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利润榜前10位的4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后的公司),跃升175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10家公司中有8家都来自中国大陆。

伦敦政经学院最近指出,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创新溢出效应最为明显,为其他行业技术创新的2倍。在中国公司群体中,在这个行业内的华为公司排名从83位上升到72位。

今年在汽车制造业领域,中国有7家上榜公司。此外,所有上榜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均来自中国。

记者注意到,今年500强里中国公司的变动情况很好反映了央企重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重组兼并后的央企排名大幅提高。同时,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腾讯、碧桂园、华为、美的和台积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