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央行开展1000亿逆回购 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投放

人民银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7月19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00亿元7天品种和300亿元14天品种。鉴于今日有300亿元资金到期,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人民银行今开展1000亿逆回购
人民银行今开展1000亿逆回购

本周开始,人民银行开展大额净投放,流动性保持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下行。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行,隔夜Shibor走低6.6个基点,报2.525%。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小幅回落至2.664%。

昨日晚间,记者从一级交易商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近期收到人民银行窗口指导,鼓励银行投资信用债。其实,今年以来,支持信用市场的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包括人民银行提出将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纳入MLF担保品范围等。这些措施均有助于支持低评级信用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引导资金回表。

对此,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近期政策开始着手修复市场对于信用债的风险偏好,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精准投放”的政策意图显著,短期看产业债龙头和经营业绩较好的民企配置价值先行恢复,交易价值还需等待政策的持续跟进。同时,信用改善有助于社融回升,增强经济韧性;信用债配置需求增加将挤压市场对于利率债的需求,利率债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