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富士康印度建厂 富士康兑现3年前的承诺

根据印度媒体的相关报道,富士康终于要兑现3年前的承诺,宣布在印度建成了。据悉,富士康高管目前已经和印度相关官员进行了会晤,并且已经申请了273亩土地。相关人士指出,富士康在印度建成的原因或为抚平印度舆论的不满。

富士康三年前的承诺
富士康三年前的承诺

2015年8月,富士康在印度宣布将投资50亿美元,准备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建设电子制造基地,另外将带来五万个就业机会。但是印度官员之前表示,由于各种原因,富士康的投资计划并未落实。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报道,从各种迹象看来,富士康集团正在准备建设工厂。7月4日,富士康集团的一些高管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官员进行了会晤,另外也拜访了该邦的领导人。据消息人士称,富士康已经告知了当地官员,电子工厂将设立在当地一座港口的特别经济区中,富士康已经申请273亩土地。

富士康高管表示,这一电子制造基地最终可能需要额外的1200多亩土地。富士康集团过去对于投资承诺的执行让地方官员感到失望,但是据悉,这一次,富士康可能让地方领导人感受到了诚意。马哈拉施特拉邦领导人法德纳维斯已经给公路交通部门写信,要求他们为富士康集团安排大约1200亩土地。

据悉,富士康集团与此同时也在上述港口特别经济区之外寻找建厂土地。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富士康集团第一次在印度投资建厂。目前,富士康在印度的安德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都拥有工厂,为小米公司和芬兰HMD等客户制造手机等产品。不过,富士康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投资计划进展缓慢。

富士康集团并未兑现投资承诺,这已经不算是新闻。当富士康宣布在美国威斯康辛州投资100亿美元建设液晶面板工厂时,美国当地舆论指出,地方政府在提供补贴方面要保持谨慎,因为富士康过去存在不兑现投资承诺的历史。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也指出,地方政府官员已经意识到,富士康过去有的投资计划在宣布之后并未变成行动,但是他们指出,这一次情况可能有所不同。马哈拉施特拉邦一位官员表示,他们已经和富士康集团郭台铭办公室的人员进行了会晤,如果一切顺利,八月份将会举行富士康制造基地的动工仪式。

郭台铭下个月或到访印度
郭台铭下个月或到访印度

消息人士称,下个月,郭台铭本人可能到访印度,届时将会签署正式的建厂协议。而这一协议对于马哈拉施特拉邦或是当地领导人都将是一个利好消息。据报道,为了吸引富士康投资建厂,马哈拉施特拉邦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比如富士康曾提出取消对于手机零部件的11.5%进口关税,随后该邦在2017年年初提出,将通过拨款或者补贴的方式对富士康支付的关税进行补偿,但是这并未导致富士康开始建设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三年的等待时间中,印度政府的政策对于富士康的建厂计划变得更加有利。为了发展本国制造业,印度连续多次上调了消费电子产品甚至是零部件的进口关税,这促使中国手机厂商在内的企业纷纷在印度实施本地化制造。

中国的许多手机厂商将制造业务外包给了富士康集团这样的代工大厂。未来,富士康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制造基地,或许也将以中国电子厂商为主要服务客户。

另外,富士康集团的最重要代工客户是苹果。过去曾有消息称,富士康准备利用印度工厂帮助苹果生产产品。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苹果把印度市场的代工订单,委托给了另外一家代工企业纬创集团,纬创目前还在寻找土地建厂,准备生产价格便宜的苹果旧款手机。苹果把印度制造订单转交给纬创集团,这是否是导致富士康集团迟迟不在印度建厂的主因,尚无法证实。

富士康在印度建厂的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相关人士指出,富士康在印度建厂是无奈之举,国内人力成本太高,商人是逐利的,转移到国外是必经之路,不仅仅是富士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未来几年都会把重心往越南,印度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