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经济正展现出新姿态 服务业占GDP比重超50%

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正在展现出新的姿态。“稳”的姿态更牢——中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超过10%,逐步放缓至7%以下,迄今已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

“优”的姿态更美——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消费连续四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中国经济逐步从工业和投资驱动转向服务业和消费驱动。

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
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

“进”的姿态更猛——创新驱动下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以新产业、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成长速度超预期,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30%。

2018年中国经济半年报今日将出炉,“稳”、“优”、“进”三个关键词是对当前经济形势最好的诠释,也是中国经济运行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健、优美的姿态。

迈向高质量发展步伐更“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世界纪录,从1978年到2011年GDP年均增速达9.9%。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从高速增长步入中高速增长,2012年至2016年GDP年均增速保持在7.2%。

在权威专家看来,经济增速放缓是发展阶段变化的结果,而不是所谓周期性的短期变化,因为支撑中国经济过去高速增长的需求结构和供给条件已经改变。

减速而不失速,经济运行平稳。中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超过10%,逐步放缓至7%以下,迄今已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连续11个季度的纪录很快就会更新为12个季度。市场普遍预测,二季度GDP增速或在6.7%至6.8%。

“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对于顺利推进下一步的各项改革,特别是打赢三大攻坚战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说。

“稳”的姿态不仅表现在经济增速上,还体现在就业和物价上。过去5年,CPI涨幅稳定在2.0%的低水平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

从最新数据来看,这一趋势仍在延续。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通胀保持温和态势;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继续向好。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强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内需拉动增长结构更“优”

稳健的增长曲线尽显中国经济的韧性。韧性源自经济增长引擎的变化。“经过近几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绝对力量。”宁吉喆说。数据显示,消费已经连续4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今年一季度达77.8%。

未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持续。宁吉喆认为,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空间广阔。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韧性源自经济增长动能的变化。近年来,服务业占GDP比重持续上升,目前占比已超过50%,服务业生产指数自发布以来基本保持在8%以上;工业向中高端稳步迈进,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

“第三产业比重在上升,第二产业在升级,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有着良好支撑。”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分析说。

韧性源自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最近几年,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实施,全面对外开放主动提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源。

在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供给侧改革初具成效,成为中国经济充满韧性的基石。今年供给侧改革将进行新接力,发力重心从粗放式的行政调控转向精准化的市场调节,有望进一步巩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发展动能不减后劲更“足”

风物长宜放眼量。看中国经济前景,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中国经济正迈向可持续增长的道路。”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经济增速平稳的表面下将是汹涌澎湃的结构转换、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的成长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希望。

近年来,国家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新动能成长速度和支撑作用超出预期。据有关机构测算,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30%,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超过70%。

统计局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也显示,创新驱动成效突出,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今年1月至5月,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日均新登记1.76万户;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5.8%,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3.7%;网上商品零售额持续保持30%左右的高增长。

“我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促进经济行稳致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有关负责人强调。

诸多国际投资机构也纷纷发出乐观的声音: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淡马锡公司中国区总裁吴亦兵说:“中国积极实现经济再平衡,扩大对外开放,将推动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新动能加速成长,改革开放激发更多活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随着长远向好的基石不断夯实,中国经济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