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外贸进出口增7.9% 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收窄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人民币计价,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7.9%,贸易顺差9013.2亿元,连续8个季度收窄。

外贸进出口延续稳好态势
外贸进出口延续稳好态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但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提升,未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将面临一些挑战。不过,他也强调,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

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

据海关统计,以人民币计价,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

“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国内、国际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黄颂平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分析称,一方面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维持良好的基本面,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另一方面当前国内经济良好的运行态势为我国进出口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分季度来看,外贸进出口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4%和6.5%,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在黄颂平看来,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上半年贸易顺差9013.2亿元人民币,同比收窄26.7%。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究其原因,黄颂平认为,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进口增速较快,主要是受我国积极扩大进口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他同时强调,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我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全年外贸稳中向好势头巩固

对于下半年外贸形势,商务部、海关总署均传递一个信号:未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将面临一些挑战。

黄颂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在维持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也提示了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特别是当前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对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带来挑战。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低于上半年。由于货物贸易顺差大幅收窄和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全年经常项目顺差可能明显收窄甚至出现逆差,净出口对增长的拉动作用可能大幅减弱。

尽管面临着外贸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但海关总署、商务部等均表示,有信心、有能力予以应对,预计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

黄颂平指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此外,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继续取得积极进展。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外贸形势平稳向好仍是大势,外贸进出口全年实现正增长应该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