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银行理财新规出台 理财市场将迎来统一规范

7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近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市场将迎来统一规范。

国家整治理财市场
国家整治理财市场

中国的银行理财在过去经历了一段由飞速发展到紧急刹车的过程。2011年至2015年,银行理财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到2015年底达到23.5万亿元。但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业务运作不够规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够充分、尚未真正实现“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等。

在银监会一系列监管规定下,尤其是2017年开始的“三三四十”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让银行理财产品增速有所下降,2016年增速降至23.63%,截至2017年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9.54万亿元,较年初仅增加0.49万亿元,同比少增5.06万亿元;增速较2016年同期下降21.94个百分点。

《办法》共六章85条,涉及降低销售起点、实行分类管理、净值化管理、去除通道、约束结构性存款等多方面。但在分析师看来,《办法》中并未出现此前市场预期的公募理财产品投资非标、老产品可以投资新资产等相关规定,因此利好程度弱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