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等额本金还款法和计算方式

我们在贷款买车或者贷款买房子时,经常听到等额本金还款以及等额本息还款,很多人对此都搞不明白,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在哪里呢?除此之外,它们还款又是怎样计算呢?接下来给大家讲一下这些问题。

贷款还款方式有多种
贷款还款方式有多种

等额本金是指一种贷款的还款方式,是在还款期内把贷款数总额等分,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这样由于每月的还款本金额固定,而利息越来越少,借款人起初还款压力较大,但是随时间的推移每月还款数也越来越少。

等额本金贷款计算公式:每月还款金额=(贷款本金/还款月数)+(本金—已归还本金累计额)×每月利率。

等额本息,是指一种贷款的还款方式。等额本息是在还款期内,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包括本金和利息)。它和等额本金是不一样的概念,虽然刚开始还款时每月还款额可能会低于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的额度,但是最终所还利息会高于等额本金还款方式,该方式经常被银行使用。

每月还款数额计算公式如下:[贷款本金×月利率×(1+月利率)^还款月数]÷[(1+月利率)^还款月数-1]。

下面举例说明等额本息还款法,假定借款人从银行获得一笔20万元的个人住房贷款,贷款期限20年,贷款年利率4.2%,每月还本付息。按照上述公式计算,每月应偿还本息和为1233.14元。

上述结果只给出了每月应付的本息和,因此需要对这个本息和进行分解。仍以上例为基础,一个月为一期,第一期贷款余额20万元,应支付利息700元(200000×4.2%/12),支付本金533.14元,仍欠银行贷款199466.86元;第二期应支付利息(199466.86×4.2%/12)元。

看完上面这些解释,估计大家都有所了解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了。虽然还贷压力更小,但在总利息方面,等额本息的偿还方式无疑比等额本金更多,至于选择哪种方式,大家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