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江苏通报沙钢污染 百万吨钢渣弃置江边威胁长江水环境

前段时间,江苏沙钢集团百万吨钢渣弃置江边威胁长江水环境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级的广泛关注。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通报了江苏沙钢集团,34名干部责任人被问责,同时,相关的企业已经停产整顿。

江苏沙钢集团百万吨钢渣弃置江边
江苏沙钢集团百万吨钢渣弃置江边

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沙钢集团烟尘污染问题,以及化工污泥直接堆填垃圾填埋场的问题,督察组随即转办地方查处。

此次督察“回头看”期间,群众再次举报反映沙钢集团大量钢渣违规堆放长江岸边的问题。根据群众举报,督察人员调查发现,沙钢恒乐建材、和源钢渣长期在长江岸边堆放钢渣,目前堆放总量已高达230万吨,距长江水线仅有800米左右,直接威胁长江水环境安全。

经测算,沙钢集团钢渣堆场占地约2025亩,其中租用齐心村的156亩土地擅自改变用地性质。督察人员现场看到,几十座高达十几米的钢渣山首尾相连。沙钢集团2016年因钢渣露天堆放、未采取“三防”措施,被有关部门处罚后,才建设雨水收集池,附近多个自然形成的水塘,因钢渣堆场废水流入后,水质已被污染。

据江苏省环保厅公告,张家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约谈沙钢集团、永钢集团主要负责人,对涉事沙钢恒乐建材、和源钢渣两家企业立即封场整顿,对相关区域环境问题立即部署全面整改。针对恒乐建材、和源钢渣堆存较多钢渣存在环境安全隐患问题,该市环保局已下达责令停止生产行政处罚告知书,目前企业已停产。

此外,苏州市、张家港市两级纪委监察委对存在监管不力、审批不严、责任缺失等失职失责行为的相关党政干部进行立案查处和组织处理。目前,苏州市、张家港市已问责各级干部28人,其中党纪立案15人、诫勉谈话8人、提醒谈话5人。

对此,沙钢集团回应表示,将会全力做好整改的相关工作,做有担当的企业,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坚决做到“生产服从环保、降本节支服从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