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王健林对赌3年业绩 万达电影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近日,王健林对赌3年业绩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停牌了近一年的时间之后,万达电影的重组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据悉,万达电影将以116.19亿从万达投资等21名交易对象手中购买万达影视96.83%股权。

三年业绩对赌

两年前的此刻,首富王健林正忙着为他的超级“网红”人生添香增色。他一手布下了一盘文化产业大棋—将万达影视、美国传奇影业等资产注入万达院线(002739.SZ,后更名为万达电影),要做全球第一的电影生活生态圈,对标迪士尼。

王健林的三年业绩对赌
王健林的三年业绩对赌

彼时,万达院线刚刚登陆A股一年。这笔高达372亿元的重组方案,让万达院线首次停牌大猜想有了结局。几个月后,受制于趋严的监管环境,传奇影业持续亏损等原因,王健林的超级影视帝国宏伟计划宣告破产。

第二轮重组计划很快被提上议程。2017年5月,万达院线在重组前夕更名为万达电影。由院线一词所代表的狭义票务业务到电影,正代表了万达业务版图的扩张野心。当年7月,新重组方案抛出,重组标的变更为万达影视,后者囊括内容制作与游戏业务,被市场视为对万达院线内容板块的补充。

直到一年后的今天,万达电影资产重组案终于有了新眉目。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重组标的万达影视如今在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方面已小有成就,自成立以来,其出品影片总票房累计达到415亿元。代表作品包括《记忆大师》、《寻龙诀》、《唐人街探案》系列、《滚蛋吧!肿瘤君》、《北京爱情故事》、《催眠大师》、《警察故事2013》、《火锅英雄》等。

公告显示,万达影视在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95亿元、20.20亿元及8.84亿元,净利润3.64亿元、5.97亿元、4.07亿元。

如何保障未来的经营业绩?重组方案中,双方签署的业绩承诺及补偿条款显示,万达投资承诺万达影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8.88亿元、10.69亿元、12.71亿元。

IP之战

万达电影希望借助此次重组,真正实现从“院线”到“电影”公司转型升级,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内电影企业都希望能通过布局全产业链、搭建产业化运营平台来刷新成长路径,万达电影并不例外。

万达电影的未来布局
万达电影的未来布局

“本次交易是公司在‘会员+’及’360°IP’战略的指导下,围绕其强大院线终端优势及庞大的会员体系,构筑娱乐生态系统重要举措,”万达电影方面称,经过多年内生式发展,他们已连续九年国内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领先。近年来,公司也不断通过外延式扩张并购,打造了独具优势的生活生态圈布局。

IP+战略是万达影视集团W+战略布局上的源头环节。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IP+已经有了更为精准的定义和布局。何为万达的IP+?是指以IP为核心的内容、产品、场景的深度链接和相互转化的三位一体的策略。引进好的内容,开发好的产品,同时利用万达丰富的场景资源,扩大IP应用边界,实现更广域的IP商业化变现。

截至目前,万达电影层面已形成电影放映、电影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电影衍生品销售、线上直播平台等多元化业务板块。年报显示,2017年万达电影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18%。收入主要分为票房以及影院广告、商品销售三大类。

“电影行业包括制片、发行、院线,万达集团内的资源是互相支撑,共同发展。集团实施平台战略,而随着平台发展,客户的获取成本不断降低。公司可以把万达的电影生态圈资源发展起来,把客户发展起来,更好地服务客户。”万达电影内部人士透露,“打造电影全产业链是万达的战略目标,公司希望在上下游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并做到全球第一。”

停牌一年后的万达电影,终于开始重组了,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惊喜的。但是,相关人士也指出,万达电影新一轮重组案目前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还将面临股东大会、证监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重重审批与核准难题。眼下,万达电影也仍旧没有复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