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4张桌子赚到40亿 孟凯出局中科云网闻讯股价封涨停

2009年,湘鄂情创始人孟凯,靠4张桌子赚到40亿元,成为当年的餐饮首富。但如今,改名后的湘鄂情已不再属于他!由于欠债累累,其所持有的股权遭司法拍卖。

6月23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进行司法处置的1.8156亿股*ST云网股权进行网络拍卖,唯一竞拍人是上海臻禧的实际控制人陈继。最终,陈继以6.79亿元的价格竞价成功,目前只待法院出具成交裁定。

据悉,陈继与*ST云网渊源已久。2016年在孟凯的授权下,陈继进入上市公司,一度帮助解决了上市公司的部分债务问题。

不过,当时出现债务问题并不只有*ST云网本身,孟凯也深陷个人债务中,其将全部股权抵押给中信证券融资后,却未能赎回。2015年8月,中信证券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拍卖股权。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孟凯持股*ST云网比例为22.7%。

对于这笔股权的处理,孟凯和陈继并未达成一致。

2016年12月,陈继依靠旗下公司与中信证券签署债权转让协议,使得变卖股权获得的款项将由陈继控制的公司受让。在后续对深交所发布的回复函中,陈继表示:“为维护本人作为实际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本人有意承接上述标的股权。”

4张桌子赚到40亿
*ST云网股价封涨停

然而,孟凯并不打算让位。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从2015年开始,孟凯就屡次提请异议要求终止拍卖,并且成功使拍卖拖延到今日。但事实证明,孟凯最终并未阻止股权的拍卖,反而给其个人带来了上亿元的损失。

2014年8月24日晚间,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更名,变更后公司证券简称“中科云网”。

中国民营餐饮第一股转型成网络科技公司,这一“华丽转身”可谓A股史上的著名事件。高调改名后,中科云网的业绩表现并没有出现大的改观。2014年年报显示,中科云网营业收入6.21亿元,同比下降22.56%,实现净利润为负6.8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科云网曾先后尝试过环保、影视、大数据等转型方向。在当时曾经极大刺激了中科云网的股价,不过随着其业绩下滑以及股权之争带来的混乱局面,中科云网的股价也发生了严重的缩水。

2014年国庆节后,孟凯因个人和公司债务问题远走澳大利亚,“躲债”3年。

2017年2月,由于实控人和董事长之间的控制权之争,中科云网办公区域上演两派保安对峙的滑稽场面,员工甚至需要公安介入才得以正常进行办公。

如今,随着孟凯股权拍卖终于成交,*ST云网股权之争尘埃落定。受此消息影响,6月25日开盘,*ST云网封上涨停板,最新股价报3.93元/股,市值为31.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