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广西荔枝滞销 农户连五毛钱的价格都卖不上

现在是荔枝上市的季节,在城市买一斤荔枝要8元10元左右,贵得令人感叹吃不起。而近日有消息称广西荔枝滞销,5毛一斤竟然都没人要,有果农一气之下当场踩烂。为什么广西的荔枝这么便宜都无人要的呢?

广西荔枝滞销没人要
广西荔枝滞销没人要

作为中国荔枝之乡的广西灵山最近却出现了多地荔枝价格大跌的情况,以往这个时候的荔枝收购价格都在一块二左右,但现如今有的农户连五毛钱的价格都卖不上,甚至有农户因与收购商价格没谈拢,直接把荔枝当垃圾进行处理。

广西荔枝价格大跌
广西荔枝价格大跌

要知道荔枝在很多人的眼中都是美食,可荔枝就这样被当垃圾进行处理,也实在是让人感觉可惜,作为上等名材果品的荔枝不仅味香还有多种功效,没想到却因为滞销,直接被果农这样在马路上当街踩烂,实在是太可惜了。

针对广西北流荔枝滞销现象,分析师薄洋认为,产生滞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今年天气特别适宜荔枝生长,使得北流荔枝产量大幅提高。二是终端销售不景气,有亏本销售情况,北方客商基本不回头进行二次采购。

三是当地人工费用较高,最简单的包装(不过冰水、不装泡沫箱),每斤荔枝的人工成本都在0.4元以上。四是越南荔枝进入国内,使国内荔枝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五是滞销的黑叶荔品种与妃子笑、糯米糍等“名牌”相比,市场认可度较低,致使销售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