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王毅谈中美竞争 要通过双赢而非双输的方式解决问题

中美贸易竞争,成为了这段时间世界舆论的焦点。近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谈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中美竞争的问题,王毅表示,中美竞争旨在超越自我而不是取代对方,双方要通过双赢而非双输的方式解决问题。

外交部长王毅回答记者问题
外交部长王毅回答记者问题

2018年6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谈。双方在会谈结束后共同会见记者。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竞争的问题时,王毅表示,作为两个大国,中美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竞争,这也是国际关系中的正常现象。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竞争。就中方而言,我们认为中美之间的竞争应该是良性和积极的竞争,是旨在超越自我而不是要取代对方。双方应该以竞争助推合作,以合作创造双赢。这样才真正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才能切实履行中美两国对世界所应当承担起的责任。

王毅:努力使中美建交40周年成为两国增进互信之年、扩大交往之年、深化合作之年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时,王毅表示,明年我们即将迎来中美建交40周年。这将是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中方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努力使2019年成为中美两国的增进互信之年、扩大交往之年、深化合作之年。

王毅谈中美关系
王毅谈中美关系

王毅表示,双方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全方位合作,为中美关系发掘和贡献更多正能量,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新贡献;另一方面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不断扫除两国关系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当前双方尤其要切实加强对话沟通,避免两国关系受到新的干扰,从而确保中美关系发展的动力越来越足、阻力越来越小,为中美关系下一个40年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王毅:要通过双赢而非双输的方式妥善解决中美经贸问题

王毅在谈及中美经贸问题时表示,中美经济团队迄今就两国经贸问题举行了多轮磋商,双方达成了重要谅解和共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同意采取建设性方式来处理分歧。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切实遵循这一重要共识,推动有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此过程中,希望美方不要再单方面采取任何非建设性的行为,也不要为双方下一步磋商制造新的障碍。

王毅说,目前双方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合作和双赢,一是对抗并双输。中方已经作出了第一个选择,我们希望美方同样作出明智的选择。当然,中方也已经做好应对第二种选择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