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供给侧改革是什么意思 揭供给侧改革解释及意义

财经圈有太多我们不懂的专业词汇了,比如供给侧改革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小编知道供给侧改革的概念,是我们的习大大主席提出来的,是极具现实意义的。只不过,这个词汇的涵义太深了,而且很多人不知道它的意义。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供给侧改革意义重大
供给侧改革意义重大

开门见山,我们来看看供给侧改革是什么意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需求侧改革主要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要素。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如果用一个公式来描述人们口头上所说的“供给侧改革”,那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含义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那么,说了这么多,究竟供给侧改革有什么意义呢?据分析,供给侧改革是带有目的性的,只要改革成功,就具有积极的意义,比如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