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阿根廷货币或崩盘 美元强势屠杀有何阴谋?

阿根廷货币汇率自今年以来不断下降,甚至跌破40%创历史新高,而且还没有到顶的节奏将继续下降。阿根廷货币或崩盘下跌40%,中国有望超阿根廷,只不过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不升反降,美元强势屠杀背后到底有何阴谋?

阿根廷货币或崩盘原因是什么
阿根廷货币或崩盘原因是什么

新兴市场资产抛售狂潮一波接着一波,阿根廷货币或崩盘,也警惕全球经济中的“黑天鹅”。美元强势屠杀,阿根廷货币或崩盘,40%的利率恐怕还到顶,阿根廷比索领跌,新兴市场货币依然血流不止。

IMF如此大手笔的援助,展现了国际社会对阿根廷的支持。IMF总裁拉加德也承认,此举是为了恢复市场信心。令人费解的是,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不升反降,上周五的跌幅超过2%,刷新历史新低。而在本周一,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更跌破26水平。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超过36%。

只是,在IMF达成了一项创纪录的救助计划后短短几天,阿根廷的货币再度自由落体。其实,比索的一泻千里早已引发阿根廷央行出售超过100亿美元的外储救市,并连续大幅度加息。彭博社认为,阿根廷国内还面临政治风险,令比索一时难以展现信心,特别是IMF救援协议要求阿根廷扩大缩减赤字的步伐,较预期提前一年实现财政平衡。

鉴于阿根廷民众认为是IMF加深了该国2001至于2002年的金融危机,以及削减政府支出的方案历来不被民众欢迎,可能会导致大规模裁员和示威游行等社会问题恶化。就在本周四,阿根廷卡车司机计划举行全国罢工,投资者担心此举会令阿根廷政府放弃改革。

有分析人士表示,阿根廷至今都未能找到一个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路径。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时,阿根廷享受了全球宏观经济的红利,而一旦红利退潮,缺乏内在增长机制的阿根廷就立刻陷入被动局面。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预言,阿根廷经济本身将面临更多困难,就连搬来IMF外援也不能拯救比索颓势,高盛认为比索今年还有13%的跌幅空间。就在本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公布各自的最近利率决定,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与欧洲央行或同时将货币政策“收紧”。除了阿根廷,多个新兴市场国家最近也再度遭受风雨。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外国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出了123亿美元,创下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资金流出量。其中,债券和股票市场各流出60亿美元左右。野村证券分析师CharlieMcelligott报告指出,新兴市场正在扇动“蝴蝶的翅膀”,已经引发了风险情绪变化、波动性抬升,使得美元等更有流动性资产受到追捧。

在此期间,人民币汇率相对表现平稳。有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遭遇国债抛售潮引发货币汇率大幅贬值,人民币国债受外资追捧,从而维持坚挺平稳趋势。目前,越来越多新兴市场投资基金将人民币与中国国债视为新兴市场投资的避风港。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外资持有中国国债规模达8388.9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这是境外机构连续15个月增持中国国债。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国债规模增加了229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