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中兴通讯将复牌 美为何会轻易放过中兴?

在美国宣布要对中兴实施禁售后,中兴随后就做出停牌行动,随着谈判进展顺利,美对中兴禁售令解除,中兴通讯复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中兴通讯今日(6月13日)复牌,如外界所料,中兴通讯开盘不久后就跌停。

中兴再次复牌
中兴再次复牌

中兴通讯今日发布复牌公告,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简称“中兴康讯”,以下合称“中兴通讯”)已与BIS达成《替代的和解协议》(简称“协议”),以替代中兴通讯于2017年3月与BIS达成的《和解协议》。

公告显示,BIS已于2018年6月8日(美国时间)通过《关于中兴通讯的替代命令》(简称“2018年6月8日命令”)批准协议立即生效。根据协议,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包括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60日内一次性支付10亿美元,以及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90日内支付至由中兴通讯选择、经BIS批准的美国银行托管账户并在监察期内(定义见下文)暂缓的额外的4亿美元罚款(监察期内若中兴通讯遵守协议约定的监察条件和2018年6月8日命令,监察期届满后4亿美元罚款将被豁免支付)。

在中兴通讯根据协议和2018年6月8日命令,及时全额支付10亿美元以及将额外的4亿美元支付至美国银行托管账户后,BIS将终止其于2018年4月15日(美国时间)激活的拒绝令(简称“2018年4月15日拒绝令”),并将中兴通讯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如果上述条件均满足且中兴通讯已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BIS将对外公布。

从高调宣布对中兴实施禁售,在到如今取消对中兴禁售,美国为何会这么轻易放过中兴呢?有媒体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中兴与美国的产业链有紧密合作,中兴若倒下了,美国失业率将提高;第二是中国政府在背后出了很大力气,对美提出要求解决禁售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