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地中海或变塑料海 欧洲塑料垃圾仅三分之一得到回收

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警告,地中海未来或将变成塑料海,并提议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将地中海从塑料垃圾中拯救出来。据悉,地中海的塑料微粒聚集度是大洋发现的塑料垃圾的四倍多,而欧洲塑料垃圾仅三分之一得到回收成为了地中海遭受塑料污染的主因。

地中海的塑料微粒聚集度是大洋塑料垃圾的四倍多
地中海的塑料微粒聚集度是大洋塑料垃圾的四倍多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辑录了一系列的警示性科学数据:地中海聚集的“塑料微粒”达到创纪录水平,这些小于5毫米塑料块毒化了整个食物链直至威胁人类健康。

世界自然基金会强调,地中海的塑料微粒聚集度是大洋发现的塑料垃圾的四倍多。塑料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以及欧洲的塑料垃圾仅三分之一得到回收,是地中海遭受塑料污染的主因。

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削减塑料废弃物
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削减塑料废弃物

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达成一项限制性国际协议以削减塑料废弃物。该组织呼吁地中海沿岸国家助推塑料垃圾的回收和收集,到2025年禁止一切一次性塑料袋以及在诸如洗衣粉或化妆品中添加塑料微粒。

相关产业需要开发塑料的“可回收或可降解”的替代品。报告指出,“旅游行业需要避免使用袋子、瓶子、塞子或吸管等一次性塑料产品”。

海洋污染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性的难题,不单只对当地的生活造成重大影响,而且还将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对此,世界自然基金会同样呼吁个人对塑料制品说不,总体而言,个人购买商品不打包,不随意丢弃垃圾都将有助于拯救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