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夏普收购东芝电脑 控股股东富士康起重要作用

据最新消息,夏普收购东芝电脑,交易金额为40亿日元,大约为2.3亿元人民币,有望在今年10月1日达成。夏普与东芝在PC领域的一进一退,恰恰反映了当下两个公司的现状。

这一交易标志着夏普时隔8年重回PC市场,也标志着东芝这一老牌PC厂商正式退出该项业务。分析认为,目前控股夏普的富士康或在此次交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代工巨头正致力于树立富士康品牌在电子产品领域的地位。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如今,夏普和东芝这两大昔日的日本电子巨头已走上了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二者均在近年遭遇了严重的财务危机,夏普接受了台湾鸿海科技(富士康)的收购,成为后者旗下子公司,并成功实现逆转;而主要依赖日本政府支持的东芝,则仍身陷重整旗下业务组合的困境。

近日,夏普公布的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2017财年财报显示,其该财年营收达到24272.7亿日元,较上一财年增长18.4%,且盈利702.3亿日元扭亏为盈。

夏普收购东芝电脑
夏普收购东芝PC业务

而东芝2017财年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达80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5亿元),4年来首次扭亏为盈。在半导体子公司东芝存储器的拉动下,业绩从上一财年的亏损9656亿日元大幅好转。利润额高于2010财年的1583亿日元,7年来首次刷新最高纪录。

不过,东芝PC业务部门销售额为1466.8亿日元,较2016财年的1650.6亿日元下降11.1%,净亏损达82.1亿日元。

目前,全球PC市场日益集中的趋势已愈发明显。Gartner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2017年,除五大头部厂商外的其余PC厂商总市场份额一路下跌,从58.1%降至了28.8%。换言之,五大厂的市场占有率已超7成。

在此背景下,夏普欲在退出8年之后,依靠接手东芝旗下PC业务而重新在该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面临不小的挑战。此外,其还面临着日本电子产业整体衰退和全球PC市场低迷的双重困境。

受收购东芝电脑消息影响,夏普股价5日盘初上涨2%。但在公司宣布发行新股进行增资后,夏普股价翻绿。截至当日收盘下跌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