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李彦宏多事之秋 深陷各种舆论风波身价直线缩水

李彦宏作为百度的董事长,一直以来都想各方面发展去带领百度走向巅峰,但是最近却成为了李彦宏多事之秋,各种舆论压力以及风波令李彦宏身价直线缩水,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李彦宏多事之秋一事,你们怎么看?

李彦宏深陷各种舆论风波
李彦宏深陷各种舆论风波

5月22日,在海南举办的百度生态联盟峰会上,李彦宏首次缺席了。他最近有些风声鹤唳:前有手下干将卸任,后有生活作风问题全网风传。风口浪尖上的李彦宏,似乎正在经历一场人生低谷。

伴随着这些低谷的,是李彦宏在财富榜上急剧缩水的身价。在福布斯实时榜单上,李彦宏的身家从5月17日的158亿美元,连跌9.54%和4.94%。两个交易日的时间,百度市值跌去了14%,5月22日的福布斯实时榜单上,李彦宏的财富总额已经掉到134亿美元。

而有关其私生活的传闻,则让有心人更加在意。据了解,李彦宏手中无论是股权还是投票权,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一旦出现意外,不仅他手中的投票权将不占优势,腰斩的股权也将会使他在财富榜单上重重落下。从“企业内斗”到“豪门恩怨”,围绕着李彦宏的似乎是层出不穷的烂摊子。此时,在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榜单上,身后快马加鞭的追赶者雷军已经反超李彦宏3个身位。

但是,长期观察百度的观察者们发现,此次高层变化,使得李彦宏将重回一线,将自动驾驶、智能语音等核心业务重新掌握在手里;而有关其私生活的花边新闻,也将百度医疗竞价排名的负面不显山不露水地化解了。

不过,危机并没有过去,在互联网竞争中已然落后于马云和马化腾的李彦宏,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怎样谋篇布局、知人善用,为百度创造新的增长模式,这才是未来的重头戏。

百度危机

所有人都没想到,网络上一段关于私生活的捕风捉影的传言,就这样被百度、被李彦宏摊到阳光下给“认领”了。此时正是百度的艰难时刻。他首次缺席了百度每年都举行的战略大会——百度生态联盟峰会,选择同一天在网上正面回击传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极其聪明的一步棋,巧妙地将公众的视线引开,让百度、让李彦宏好好歇口气。

毕竟,李彦宏刚刚经历一次代价昂贵的“分手”。5月18日,百度集团宣布,该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将卸任COO的职务。陆奇的形象一直代表着百度AI和百度改革者,他的卸任,不仅让百度AI的未来不确定起来,也让百度的内部改革打了个问号。在人事变动之前,百度的市值正勇创历史新高:公司今年首季营业收入为209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达67亿元,同比增277%。

但这场人事变动改变了这一切,也让此前的百度高层人员变动不断浮出水面。2018年3月,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胡玥、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副总裁李靖陆续出走;随后,内容服务平台总经理屠静、定制化广告总经理陈蕾经媒体证实也陆续离职。

而在过去一年,副总裁兼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首席科学家吴恩达、高级副总裁兼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副总裁陆复斌、副总裁邬学斌等也都起身离开,留下一个亟待人才输血的百度。资料显示,仅从2015年至今,百度离职的高管就超过10位。

高层的变动,让百度转型期经历了新一轮人事重组和利益洗牌。记者发现,百度创立至今,几乎以每3至5年为周期就会有一次高层大换血。不过,百度“内阁”中,处于权力最顶层的始终是李彦宏和其妻子马东敏。一位百度员工告诉记者,李彦宏的权力之集中,即使是总裁张亚勤,在并购上可能超过300万美元以上就没有话语权,需要李彦宏批准。

此前,为了改革,李彦宏将权力高度下放给陆奇,不过,在知情人士看来,李彦宏始终没有远离过权力中心。即使是陆奇,也是始终在贯彻李彦宏的战略,在李彦宏的图纸上起舞。

陆奇卸任后,权力将重新回归李彦宏。一份百度的内部信显示,陆奇离职后,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王海峰等人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转向张亚勤汇报;任命景鲲为SLG总经理,并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亟待新模式

尽管在搜索方面,李彦宏的百度一枝独秀,但是,与腾讯和阿里巴巴相比,百度似乎没有其他拿得出手的商业模式。在COO职位空缺的6年中,李彦宏制定了移动互联网的战略,从连接人与信息,转到连接人与商品、服务,但成效不大。目前,腾讯和阿里的市值都在5000亿美元左右,而百度不足千亿美元,不及AT的五分之一。

李彦宏身价严重缩水
李彦宏身价严重缩水

李彦宏急需探索出一条新路。在今年两会上,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提了三个提案:全国公共场所禁烟、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与雄安新区,其中,人工智能与雄安新区的提案,最终都指向了无人驾驶汽车。

2017年底,百度“Apollo(阿波罗)”无人驾驶车首次开到了雄安新区;5月14日,百度在雄安新区开展了全自动无人驾驶道路测试;随后,6辆搭载了百度Apollo开放平台ValetParking产品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在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百度-盼达自动驾驶示范园区”投入为期约1个月的定向试运营。

李彦宏对无人驾驶汽车寄予了极大的厚望。陆奇卸任后,接过Apollo计划指挥棒的人,正是李彦宏寄予厚望的张亚勤:一方面,其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有着颇深的研究,另一方面,张亚勤的海外影响力,也对促进百度Apollo在国际上树立行业影响力有着莫大作用。

然而,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百度也正遭遇劲敌。今年3月,中国移动在雄安新区进行了首次5G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同时,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刚宣布将要成立全国集中的新“车联网公司”,大力发展无人驾驶汽车。

“百度的无人汽车和移动的无人驾驶汽车,在算法和技术上都有不同。目前来看,百度的技术成本太高,很难广泛普及使用。”河北移动雄安新区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金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事实上,移动并不是百度唯一的对手。奔驰、苹果、比亚迪等公司正在布局无人驾驶汽车,在技术和汽车硬件方面,百度优势均不明显;而在资金和政策支持方面,移动也有着较强的竞争优势。在未来的竞争里,李彦宏的优势和底气在哪里,可能还需要他用更多的时间来解答。

无论是在哪方面李彦宏都想做得更好,将好的产品呈现出来给用户,但是最近的舆论风波实在压得李彦宏喘不过气来,李彦宏也长久以来第一次这么低迷。小编认为李彦宏如果不寻找出路的话,或将会对未来发展造成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