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联想投票门背后 事件真相并非你所想的那样

今年以来,联想诸多不顺,业绩及股价不振,还被爆出5G投票事件……对此,瞭望智库刊发了一篇文章,指出联想投票门背后,是各国及各国通信企业之间的“厮杀”。

文章称,涉及到“联想不给华为投票”的3次3GPP会议均发生在2016年。

第一次会议于2016年8月举办,被称为第86次3GPP会议。在本次会议上LDPC、Polar和Turbo三种编码方案被正式提出,成为5G“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5G三大应用场景之一)场景信道编码的备选方案。上述三种方案都有一些支持者,因此最终没有确定选取哪一个标准作为5G编码标准。

第二次会议于2016年10月召开,也被称为第86b次3GPP会议。这次,全球通信厂商对于支持的对象有了较为明显的倾向,也是在这次会议上,联想被爆出不支持华为。

爱立信、索尼、夏普、诺基亚、阿朗、三星、英特尔、高通、富士通、摩托罗拉、联想等厂商支持只采用LDPC;华为支持只采用Polar;LG、NEC等厂商支持同时采用Turbo和LDPC;中兴、展讯、联发科、努比亚、小米、酷派、OPPO等厂商支持同时采用Polar和LDPC。

在最终的投票阶段,华为弃权,LDPC被选为数据信道的长码方案。数据信道的短码方案继续留待讨论。

联想投票门背后
联想投票事件

第87次会议在2016年11月召开,参会各国就数据信道短码方案,以及控制信道的方案进行了讨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大陆企业,以及海峡对岸的台湾国立大学和联发科等联合起来支持华为Polar,最终Polar成为控制信道的方案。

编码标准到底有多重要,以至于引发各国通信企业的厮杀?回溯历史,每一次通信标准的争夺和变更,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利益,同时伴随着一场场血雨腥风。

纵观过去几十年通信产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一旦在通信标准争夺中占据主导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而一旦“押错了宝”,则有可能像德国西门子、加拿大北电、美国摩托罗拉那样在市场竞争中衰败。

综上所述,87次会议上联想两次都支持华为。但很多人因为不了解事情经过,听信了片面之词,从而产生了误解。

其实,标准之争背后,除了国家的利益,还有企业的利益。有些时候,你的那一票不一定就起到了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