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住建部约谈12城 背后释放重要信号与房价有关

从今年开始,国家相继出台新政干预楼市,也让炒房者无房可炒。住建部约谈12城负责人后,七城升级楼市调控措施,但仍然有五城没有任何回应。住建部约谈12城背后到底有何目的,真的只是控制炒房者这么简单吗?

住建部约谈12城目的是什么
住建部约谈12城目的是什么

住建部约谈12城,今年4次表态,楼市不放松,严打炒房才是最终目标,可是房价仍旧不断暴涨,要如何做才能严打炒房者。住建部约谈12城,重申坚持调控不动摇,或酝酿房产新政。

据中国建设报微信公众号报道,被住建部约谈后,5月14日,太原市政府印发文件,提出实施住房限购政策、加强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控制现房短期交易转让、加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管理、加强商品房预售审批管理、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加大市场供应、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强化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等九项具体措施。

文件提出,对拥有1套城六区住房的太原市城镇居民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在城六区没有住房且能够提供在太原市1年以上(或逐月连续缴满6个月)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太原市城镇居民家庭,在太原市城六区限购1套住房

文件明确,对拥有2套以上(含2套)城六区住房的太原市城镇居民家庭、拥有1套以上(含1套)城六区住房的非太原市城镇居民家庭及无法提供在太原市1年以上(或逐月连续缴满6个月)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太原市城镇居民家庭,暂停在太原市城六区内购买住房。

住建部约谈12城原因揭秘
住建部约谈12城原因揭秘

文件称,新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的,自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之日起满2年方可交易转让。拆迁安置房首次上市交易,继承、直系亲属间赠与和转让、管务纠份房产转让,及居民实际入住多年因开发企业间题和历史遗留间题延误办证导致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取得不足2年的,不受此项规定限制。

据了解,这是近期第7个被住建部约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城市。“五一”前后,住建部就房地产调控问题密集约谈12个城市。在太原出台楼市调控新政之前,已有成都、哈尔滨、贵阳、长春、佛山、西安6个城市作出回应。有分析认为,住建部约谈12个城市的主要背景是,今年以来一批城市相继放宽人才落户政策,不同程度地带来一些地方的楼市热度上升。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被约谈前,成都、太原、西安、长春、哈尔滨、大连、贵阳、徐州、佛山这9个城市均已出台人才引进新政,昆明所在的云南省3月底公布新的人才政策,海南则在5月13日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同比涨幅居前的10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是住建部本轮约谈的对象。其中,哈尔滨、西安同比涨幅位于前列,分别达到12%和11.2%。

太原4月份新房价格同比涨幅为7.7%,在70个大中城市中位居22位。环比涨幅为1.4%,位居第五位,仅次于丹东、海口、三亚、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