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小鸣单车进入破产程序 正式破产清算押金退还成难题

近日,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最新公告显示,小鸣单车进入破产程序,正式开始破产清算,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共享单车品牌,将要退出历史的舞台。那么,小鸣单车进入破产程序后,用户的押金该如何申退呢?

小鸣单车正式宣告破产清算
小鸣单车正式宣告破产清算

从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获悉,共享单车公益诉讼案被告——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1日向广大消费者发表公开道歉声明。此外,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悦骑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已被法院受理,悦骑公司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押金未能退还的消费者是对悦骑公司享有债权的债权人。悦骑公司的债权人可于2018年6月27日前,微信搜索关注“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公众号,通过“申报入口”进行债权申报,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

悦骑公司于5月21日公开发表道歉声明表示:由于经营经验有限,悦骑公司在经营管理、商业决策上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致使公司目前无法解决广大“小鸣单车APP”用户申退押金的问题,导致广大消费者利益受损,同时造成了严重不良的社会影响,对此,悦骑公司向广大的消费者致以诚挚的道歉并尽最大努力减少消费者的损失。

小鸣单车用户押退还
小鸣单车用户押退还

据了解,2017年广东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小鸣单车投诉约12万件,主要涉及大面积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广东省消委会于2017年12月18日向广州中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2018年3月22日,广州中院正式开庭审理小鸣单车公益诉讼案,并当庭作出宣判,判决结果支持了消委会提出的诉求,判令悦骑公司向消费者退还押金、披露押金信息、公开道歉等。但是,悦骑公司未在规定的判决时限内履行法律责任,消委会于2018年4月24日向广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目前,我们尚不清楚小鸣单车还有多少押金未退还给用户,相关人士建议广大小鸣单车用户,尽早通过指定渠道申报债权,从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