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殡葬改革遭质疑 推进绿色殡葬中间出了什么问题

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因此国家划定范围作为火葬区,禁止土葬。本来,殡葬改革是利国利民的。但是,最近上饶殡葬改革遭质疑,究竟为什么呢?甚至,当地某些村民认为做得太绝,所以感到失望。那么,究竟上饶在推进殡葬改革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殡葬改革利国利民
殡葬改革利国利民

据法制日报5月22日消息,今年4月起,上饶市正式推开殡葬改革,提出要打好殡葬改革硬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到今年年底每个村都有公益性墓地;扎实做好通道沿线的整治工作,确保可视范围内没有乱埋乱葬坟墓;大力推进绿色殡葬,确保2020年年底之前全市火化率达到100%。

收缴焚烧、强行起棺、严厉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棺材并遏制土葬用品流通……为完成上述目标,上饶下辖12个县区相继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该市至少收缴、焚烧5000余副棺木。一个有着上千年土葬文化的地区,以如此剧烈、快速甚至强力的方式推进殡葬改革,也夹杂着争议的声音。

有法律专家认为,当地政府突然之间出台这种“一刀切”的火葬政策,尽管符合国家殡葬改革要求,但对于这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和民俗传统的重大决策,起码应当通过公众听证、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集体讨论,如果将这些程序全部省略,其决策的合法性值得商榷。

上饶推进殡葬改革,保护环境,保护土地资源,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利国利民的正确做法。但是,凡事皆有一个过程,若然进展太快,做得太绝,只会引发村民反对。而且,若然采用一刀切的做法,不顾群众的意见和利益,被反对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小编认为,当殡葬改革遭质疑之时,上饶就应该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