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开幕 近千名杭商代表齐聚一堂

5月23日,由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承办的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在杭州开幕,近千名杭商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杭州发展。

杭商是改革发展中坚力量
杭商是改革发展中坚力量

本届世界杭商大会以“新时代、新杭商、新辉煌”为主题,进一步凝聚杭商力量、搭建合作平台、打响杭商品牌,促进世界杭商交流互动、投资洽谈,实现杭州与杭商共赢发展。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致辞时表示,杭商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杭州共有95万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户商户,创造了全市6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外贸出口和就业岗位。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州企业占了44席,连续15年保持全国第一。

“杭商是杭州创新驱动的引领力量,”周江勇说,广大杭商紧跟产业和科技带头步伐,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汇聚形成了以杭商为主体的“浙商系”、“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创业创新的“新四军”,信息经济蓬勃兴起,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造就了一批引领潮流的世界级创新企业和高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

本届杭商大会,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投资促进影响最广、引领性最强、贡献最大的“功勋杭商”、“杰出杭商”、“金凤凰”奖获得者进行表彰颁奖。同时,安排老、中、青三代杭商代表,畅叙改革开放四十年杭商精神的传承,诠释新时代杭商精神的内涵,对话新时代新发展。

据悉,杭商大会期间将组织十二个分论坛活动,涉及城市发展、金融创新和产业发展等三大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