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投资者网正式开通运行 阎庆民现场调研网站建设

投资者有了“一站式”获取知识、服务的官方平台。记者最新获悉,5月22日,中国投资者网(www.investor.gov.cn)正式开通运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现场调研了网站建设和机房运行情况,出席开通仪式并发表讲话。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并讲话。

投资者保护再上新台阶
投资者保护再上新台阶

阎庆民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始终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根本使命,在制度建设、教育服务、行权维权等方面,创新实施了一系列惠民举措,让大众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网站的开通正是体现了这一目标。他同时希望,中国投资者网要发挥好阵地作用、平台作用和桥梁作用,使投资者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阎庆民指出,首先,中国投资者网要发挥好阵地作用。截至4月底,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达1.38亿,其中95%以上为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他们在专业知识、信息获取、风险承受等方面存在天然弱势。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是中国证监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投资者网开通后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不断探索中国特色投资者保护新的阵地、新的渠道,担负起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的神圣使命,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中,以新举措、新机制、新模式维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其次,中国投资者网开通后要充分发挥集投教资讯、行权维权、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身的“平台作用”。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网站应成为学习平台。二是成为应用平台。投资者通过动手点击即能从网站获取在线调解、在线行权、在线法律支持等多项服务,免去了四处奔波之苦。

三是成为宣传平台。网站应面向广大投资者做好资本市场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等工作,并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疑释惑,讲好资本市场故事。四是成为互动平台。下一步应在强化服务的同时,继续注重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提高网站点击率和访问量。

阎庆民还希望中国投资者网发挥好桥梁作用,成为中小投资者的“良师益友”。他指出,首先,网站应做到站位高,与党同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绝对领导,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其次,要做到运行稳,与时代同步。要不断优化软硬件系统,重点加强发布信息的审核管理、定期安全测试扫描和应急演练,确保网站运行安全。三是要有效用网,与人民同心。阎庆民指出,证监会系统各单位要大力支持网站建设和运行维护,充分利用网站平台服务好广大投资者。运维单位和相关协同部门要在“求深、求细、求实、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大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