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公开市场实施净回笼 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实施净回笼。5月23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可一定程度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800亿元7天品种和700亿元14天品种,中标利率均持平于前期。鉴于今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00亿元。

央行净回笼300亿元
央行净回笼300亿元

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宽松,跨月资金价格有上涨趋势。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短端利率保持下行趋势,但降幅有所收窄。隔夜Shibor和7天Shibor分别下行0.2个基点和0.1个基点,14天Shibor上行0.4个基点。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平稳,DR007加权平均利率连续三天保持接近2.70%位置,DR014加权平均利率小幅升至3.7435%。存单方面,昨日计划发行量为806.7亿元,其中AAA发行量占比达64.53%,需求主要集中在3个月期。

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引发市场乐观预期。不过,华创债券研究团队认为,流动性不可高枕无忧。通过梳理当前到6月底影响资金面的因素后,发现资金面仍面临诸多风险点:一是财政存款,5月对流动性负面向贡献3500亿到4000亿左右,月底企业清缴去年所得税仍有2000亿左右影响;6月对流动性正面贡献5000亿元左右。

二是缴准,5月对流动性负向贡献1400亿左右,6月负向贡献3780亿元左右。三是外汇占款,5-6月或有小幅流出,但对流动性影响较小。四是公开市场,5月末单周到期量仍大,6月或等量续作到期MLF。

总体而言,5月底,资金面仍面临月末以及企业清缴所得税扰动。6月份,在MPA压力下,银行对资金需求加大,融出资金意愿减弱,资金整体会趋紧,叠加缴准规模偏多,估计会对资金面产生较为明显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