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得益于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低政策 特斯拉率先宣布降价

22日晚间,中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刚出炉不久,外资汽车品牌就相继发声表示欢迎。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22日晚间就宣布降价:得益于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低的政策,目前特斯拉已经调整了ModelS和ModelX中国大陆在售车型的价格,并已经传达到全中国所有销售网点。

特斯拉调整在售车型价格
特斯拉调整在售车型价格

与外企积极反应有所不同,多家国内上市车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已有心理预期,并认为此次关税下调对国内汽车工业影响有限。

对国内汽车业影响有限

“有消息说要下调,没想到这么快出来了。”对于此次下调进口关税,上汽荣威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进口车把关税降下来相当于费用就降下来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但现在我们自主品牌也在往高端化发展,完全可以与合资、进口车媲美,现在市场销量排名靠前的很多是自主品牌车了。”

长江证券汽车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进口车关税下调好于预期,之前市场预期降低到10%至15%,这次降到15%是在可接受范围内,对国内汽车工业冲击有限。

财通证券发布研报指出,进口关税从25%降至15%,下调幅度尚可接受。据测算,此次关税下调将使得进口整车的成本降低8%,考虑整车进口商及经销商大概率不会将全部关税优惠都给予终端消费者,因此进口车终端实际的降价幅度将在8%以内,此次关税下调导致的进口车价格调整对于国产豪华品牌及合资品牌的价格体系冲击也有限。

另外,财通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国内进口的零部件大多执行10%的关税,这次降低到6%,对零部件产业影响或许并不大。国产零部件与进口零部件基本属于互补关系,并非竞争关系,因此综合多方面来看,即使降低零部件关税,并不影响相关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

外资车企积极回应

进口汽车关税下调消息一出,除了国内汽车市场一阵骚动,影响最直接的外资品牌更是第一时间纷纷作出回应。

作为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新能源汽车,特斯拉22日晚间回应称:得益于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低的政策,目前特斯拉已经调整了ModelS和ModelX中国大陆在售车型的价格,并已经传达到全中国所有销售网点。同时,公司决定,所有未交付车辆,将会按照新关税下的车价交付,无论车辆何时清关;同时,少量准现车同时享受调整后的价格,可尽快提车,并不需要等到7月1日。

丰田方面也称,将下调出口至中国的汽车价格。保时捷方面表示,已开始评估中国汽车关税新政,将宣布调价措施。

宝马、奥迪、大众汽车、沃尔沃等巨头均作出了措辞大同小异的欢迎表态。沃尔沃表示,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表示欢迎,为最大程度地惠及消费者,目前沃尔沃正积极开展对此项政策的评估。

除了外资车企已开始有所行动外,国内一些包含进口车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在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采访。主营进口汽车贸易服务的国机汽车内部人士表示:“降低关税将促进进口车规模的上升,现在进口车业务占了公司主营业务的大半部分,我们主要是收取服务费,随着进口车销量的上升,对公司的业绩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庞大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这对公司是个利好消息,但得分开来评价,进口汽车关税下调,进口车的销量可能会上升,但国产自主品牌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我国对进口汽车关税曾做过多次调整。业内人士认为,汽车关税下调或将会为今年豪华车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从2017年进口车排量结构来看,1.5L-3.0L排量进口车占比达到了近80%,如果消费者买这些排量的进口车,还是可以享受到关税下降所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