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徐闻菠萝滞销 造成菠萝寒冬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每一年每个地方的水果都会有滞销的情况出现,很多商家也是看中是这个机会用网销的形式将水果推销出去,但是最近有报道指出徐闻菠萝滞销,他们的做法是4万斤菠萝免费送给东莞高校师生。对于徐闻菠萝滞销一事,有很多网友提问称造成菠萝寒冬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菠萝进入寒冬期
菠萝进入寒冬期

5月16日一大早,一大卡车将近4万斤的新鲜菠萝运到了位于东莞的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这是该校学生的家长梁先生特意从湛江徐闻采摘,运输过来赠送给学校师生品尝的。果农家长千里赠送菠萝的背后,是徐闻菠萝遭遇“寒冬”的现实。

霎时间,徐闻菠萝滞销牵动了千里之外的1万多名师生的心。为了回馈家长的赠果之情,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的师生们启动爱心助力活动,解囊相助的同时,还拿起手机广泛宣传,帮助果农打开销售渠道。

近四万斤菠萝运至东莞高校

1万多个约4万斤重,对于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部分学生来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菠萝。16日早上8时许,为了迎接从湛江徐闻远道而来的新鲜菠萝,学校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交接仪式。没有课程安排的学生聚集在现场,见证了果农家长的这份慷慨之情。

1万多个菠萝个头均匀,虽然历经千里路途,但仍非常新鲜。走进学校,菠萝特有的香气扑面而来。“这车菠萝是我们学校信息工程学院一位学生的家长送来的。”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徐闻菠萝滞销,这位家长就主动跟学校联系,表示几毛钱一斤卖出去还不如送来学校让师生品尝。“其实,家长不只是免费赠送,还要搭上几千元的采摘费和运输费。”

据悉,眼下正值徐闻菠萝上市高峰,但果农的菠萝销售却遭遇了“寒冬”。5月1日过后,菠萝价格直线下跌,近几日价格更是连续下滑,最低卖到0.2元/斤。

挑出最好的菠萝送师生品尝

“这次送到学校的菠萝,都是挑的最好的菠萝,4万斤菠萝采摘了十亩地。”梁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一亩地可以采摘8000斤左右的菠萝,但因为这段时间滞销,有的菠萝太过成熟只能丢弃在地里了。

为什么会想到把菠萝免费送给学生吃?梁先生说,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这段时间成熟的菠萝在地里几乎无人问津,看着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菠萝烂在地里太让人心疼,于是他想到了把菠萝送出去后面他想到了儿子读书的学校,“儿子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有的应该比较少吃菠萝,不妨免费送一些给他们尝尝。”

在和学校沟通后,按照全校师生一人一个菠萝梁先生这次采摘了13000多个近4万斤的菠萝。“我和工人们说,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因为坏一个可能就有一个学生吃不到了。”据梁先生介绍,他们三兄弟今年种植了50亩菠萝,产量近40万斤,春节后到4月份以一斤一元左右的价格卖了十亩地的菠萝,进入5月份后价格直线下降,地里的几乎无人问,运到镇上大概2、3毛一斤,卖到下午则只有几分钱一斤。

菠萝滞销的主要原因
菠萝滞销的主要原因

梁先生说,一亩地的人工种植成本为6000元,按亩产8000斤算,价格在一元左右才能有收益,如果低于一元基本都是亏本的。目前这样的低价且持续这么长时间是非常少见的。目前,梁先生几兄弟还剩下20多亩十几万斤的菠萝等待采摘。“除了让孩子们能品尝到我们徐闻美味的菠萝外,我也希望能将我们徐闻的菠萝再宣传下。”

师生们纷纷扫码“买单”

师生们商议决定将这车菠萝停靠在学校食堂旁边,方便师生们领取。中午11点50时左右,学生陆续下课,很快领菠萝的同学就排起了长队,一瞬间将卡车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和老师主动担任起搬运“义工”和负责现场秩序,还有部分湛江的同学拿起菠萝宣传起自己家乡的美果。

为了回馈果农赠果情,学校专门设立了一个爱心箱。在领了菠萝后,师生们都默默拿起手机扫起了爱心箱上的二维码献爱心或者直接将现金放入爱心箱中。大二学生小张领了两个菠萝后,将20元现金塞入了爱心箱。“虽然菠萝是免费领取,但我还是想帮帮果农,果农那么辛苦,赚点钱不容易。”小张说,自己是梅州人,很少吃菠萝,早就听说徐闻菠萝出名,所以特地拿了两个。不少学生表示,这种爱心活动非常好,帮助果农解决了菠萝滞销问题,让滞销菠萝变成爱心菠萝。

学校欲成立电商创业基地

“学生的父亲主动打电话来送菠萝的消息,我们听了后很感动。”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勇介绍,学校商量后同意接受果农的善举。“果农们辛苦一年的成果,我们不忍心白拿,想帮助果农减少损失。于是学校鼓励学生们献爱心,特地在现场设置了爱心箱,还贴上了爱心二维码。”

周勇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与果农合作,“学校信息工程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刚好跟果农对口,我们打算成立一个电商创业基地,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们在学习中积累实践经验和电商营销方面的技能,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果农增收。”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课题,希望能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农业、关注农民、关注自己的家乡,让学生有社会责任感,力所能及帮助有需要的人。

对于菠萝滞销一事很多人都感到心疼,所以很多高校的学生为了帮助这些农民纷纷成立了电商团队,帮助这些农民将滞销的水果卖出去。其实这样做小编认为是最正确的,一方面能够帮助农民,一方面也能够让自己对电商行业有一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