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马克思手稿亮相拍场 拍出天价一页以333.5万成交

马克思是世界知名思想家和哲学家,尽管他已经逝世,但他留下来的遗物却是天价的。今天是马克思逝世200周年,马克思手稿亮相拍场,最终仅仅一页,就拍得333.5万元的天价。

马克思手稿拍出天价
马克思手稿拍出天价

21日晚,企业家冯仑收藏的马克思手稿亮相拍场。最终,马克思《伦敦笔记》手稿一页以333.5万元成交;恩格斯手稿一页也以166.75万元成交。

拍卖行信息显示,马克思《伦敦笔记》手稿一页主体为英文,其中夹杂德文。该手稿为当晚专场拍卖中的首件拍品,以30万元起拍,一分钟内即叫价至100万元。此后场内场外买家交替竞价,拍卖持续十余分钟,以290万元落槌,加15%佣金成交价为333.5万元。

拍卖行介绍,马克思在这张手稿上摘录和分析了英国银行家、经济学家詹姆斯o威廉o吉尔巴特的著作《银行实用业务概论》。马克思在后来的研究中多次利用这一部分的笔记。在写作《资本论》第三卷时,马克思也将吉尔巴特的这一著作列为重要参考文献,加以引述分析。

据悉,马克思在1850-1853年期间在伦敦留下了24本经济学研究笔记,其中就包括《伦敦笔记》。目前,《伦敦笔记》尚未完整出版,其原始手稿主要收藏在德国柏林、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档案馆中。

据悉,拍行估计马克思手稿拍价为100-120万元,如今却以333.5万元成交,这个价格也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不过也从此印证,马克思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收藏家对于这类作品非常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