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省界收费站将取消 这种便民的措施真能实行吗?

随着中国的发展,现在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高铁等等,带给人们很多便利条件。近日有消息称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取消,很多网友都问,这种便民的措施真的能实行吗?高速收费站取消,这对广大市民来说是一个大好消息。

市民建议取消收费站
市民建议取消收费站

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为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会议确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很多经常跟高速公路收费站打交道的司机朋友可乐了。心想,这下终于可以省下一笔钱来,钱包也可以消停了。

其实,你们想的太多了。2017年6月,交通运输部汇总发布《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根据公报,2016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48.5亿元,但支出总额却高达8691.7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支出4750.5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2313.3亿元,养护支出476.3亿元。

可见,全国收费公路的债务支出还是很大的,一时半会想要收回全部的成本似乎还不现实。至于免费通行的实施,也还任重道远。

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不等于不收你高速通行费。但是,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它能立竿见影的就是避免了不必要的道路通行阻碍,给司机和车辆省去了很多无谓的时间浪费。另一方面,告诉公路收费站的一部分取消,也清除了部分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和设备的养护成本,这点也是不可小觑的一部分财力节省。

总的来看,虽然告诉公路收费降低或者完全取消,道长路崎岖。但是这走出的第一步,就是为今后的步步开了一个好头,看到了希望并不是渺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