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天津落户众生相 人才蜂拥而入可能会推高天津房价

近期,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天津也加入并放出大招。但天津落户众生相背后,有一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人才的大量涌入,是否会助推天津的房价?

据澎湃报道,在苹果商店App Store的免费App排行榜中,之前没有进入过榜单的“天津公安”甚至在一天之内跃升至前十位。“天津公安”的火爆源于天津市政府出台的人才政策。

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副市长孙文魁在会上介绍“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放宽对学历型人才、资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和急需型人才的落户条件。申请者可登陆“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在线提出落户申请,公安部门于3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核结果。

据媒体报道,16日中午12时30分至17日上午9时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30万人次登陆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不少媒体用“百万人才争涌津门”来形容这一气势。

“天津一天能赶上西安等城市几个月落户量的原因是因为北京的严格户籍政策,这种情况下,天津新落户人群,其中的很大部分其实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外地户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天津落户众生相
天津落户

在天津人才政策出台后,有人激动、有人表示“扎心”。激动的是因为天津距离北京近,而且综合条件还不错;扎心的是那些刚给中介交了费、刚拿到天津户籍迁入证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人直言,为了孩子而选择落户天津。那么,有一个关键问题来了:天津人才引进新政是否将推高房价?

易居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发布的政策是天津城市发展焦虑的一个体现,尤其是雄安新区建设后,未来天津的优势会削弱。所以相比过去的政策,天津此次也积极借鉴了同类的二线城市的改革,是不甘在此类领域落后的体现。

严跃进表示,对于天津来说,类似人才导入后,势必带来人口规模的增加,同时也可能会带来购房需求的上升。“从实际情况看,天津当前房地产市场也有一些潜在的上涨因素,如果人才引入政策处理不好,不排除类似北京方面的部分就业者到天津落户,然后炒房,这样就会带来市场的不稳定。”

严跃进建议,对于落户天津的政策来说,未来需要针对一些政策漏洞做填补,包括落户应该是鼓励此类群体既购房又居住,防范只购房不居住、只购房不就业、只购房入学而不实际就业等问题出现。

其实,不仅仅是天津,其他抢人的城市亦是如此。如果处理不当,也很大可能会推高当地的房价。这也是上述城市人才新政出来后,网友们所担心的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