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柳传志的至暗时刻 联想被扣卖国贼帽子还能洗白吗

5G标准投票让联想被扣上卖国贼帽子,使得联想现在陷入丑闻危机重重,联想会被历史淘汰吗?柳传志出山拯救联想。柳传志的至暗时刻到来,谁能挽救联想的中年危机,又是谁被背后捅刀让联想成了卖国贼?

柳传志的至暗时刻出山挽救联想
柳传志的至暗时刻出山挽救联想

柳传志的至暗时刻,有人把卖国贼帽子扣在联想头上,柳传志听着很生气,所以退休多年的他不得不出山挽救,还发表声明势要把人给揪出来。柳传志的至暗时刻,人到中年的联系会被历史淘汰吗?

1940年6月4日,40万英法联军被德军包围在敦刻尔克的海滩。66岁的英国首相丘吉尔通过广播对英国国民发表了著名的演讲《WeNeverSurrender(我们决不投降)》,"这次战役尽管我们失利,但我们决不投降,决不屈服,我们将战斗到底"。

2018年5月16日上午10:50分左右,74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也发出了类似的呼声。他再度“出山”,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发表联名信《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

这一次,他与同龄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通了电话。任正非表示,联想在5G标准的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并对联想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我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团结,不能被外人所挑拨”。

公开信之后约3小时,独角鲸科技从联想内部人士获得一份柳传志录音,在1分52秒的音频中,柳传志情绪高昂,极富有感染力,一度哽咽,对联想被扣上“卖国贼”的帽子,极为愤慨。这份录音在联想员工内部广泛传播,堪称“保卫战”动员演讲。

“联想的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全体同仁要积极献计献策,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誓死打赢这场联想荣誉保卫战。”柳传志高声宣战。联想荣誉保卫战正式打响。

联想被“黑”?

辞去联想集团所有职务后的7年,柳传志很少直接过问联想集团事务。

不过,这一次,他选择了重新“出山”,誓死保卫一手创立的联想荣誉。1984年成立以来的联想,从民族品牌遭遇眼前最大的品牌危机,因5G投票门陷入是否“爱国”的争议之中。

5月16日,针对联想“5G投票门”事件引发的舆论风波,联想控股董事长兼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发出一封主题为《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的联名信,说明“5G投票”实际情况和调查结果。

在信中,柳传志提到,他和华为主要创始人、总裁任正非通话,任正非力证联想投票并无问题,两人共同表示,中国企业应该团结,不要受到挑拨离间。

日前,网上有传言称,在3GPP举办的有关5G标准的表决会议上,联想集团针对5G标准的Polar短码方案投票(该方案由中国企业主导)做出了弃权,即联想带着收购的摩托罗拉一起站队了高通,而没有支持中国企业华为,最终导致华为以微弱优势输了。

联想针对此事发布声明称,在3GPP举办的有关5G标准的表决会议上,联想针对5G标准的Polar方案投票(该方案由中国移动、华为等中国企业主导),包括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所投的都是赞成票。

一个技术领域事件,事隔近两年以后,突然间被人翻了出来,还被污蔑为卖国等行为,并不断发酵,这是偶然事件?还是被人利用?联名信中称之为“不正常的现象”。此后,联想集团内部流传一份柳传志音频,有别于公开信中的“各位战友”,他在内部音频中称之为“联想的全体同仁、兄弟姐妹们”。

他直言“写信的时候,我心潮翻滚,难以平复。”很显然这不是一个吃瓜群众不明就里、随风起哄的问题。这是真正有策划、有布置,动机极为恶劣的阴谋。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做的确实不好,应该认真检讨,但这和动机无关。

柳传志发表声明否认卖国贼
柳传志发表声明否认卖国贼

“有人把卖国贼的帽子扣在联想集团头上,这不但是要砸了我们全体联想人的饭碗,而且要我们终身蒙羞受辱”。柳传志说,这种阴谋做法,如果得逞,会是中国企业界政企荡然无存、舆论界歪风喧嚣尘上,对国家、社会产生极坏影响。

由于判断为“阴谋”,柳传志在演讲的最后提到了“庭审”“。他说:“兄弟姐妹们,到了我们庭审站出来的时候了。朗朗乾坤,如果几万名员工都不能让正气自保,我们还办什么企业,我们就是一群窝囊废”。

“联想的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全体同仁要积极献计献策,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誓死打赢这场联想荣誉保卫战”。柳传志最后动情地高声倡议。

编码之争背后:联想只是标准的参与者

在投票门事件当中,华为上周五第一时间站出来力挺联想,表示联想投了华为主导的Polar码。5月16日,华为亦再次发声,称3GPP选择了LDPC码和Polar码分别成为了5G的数据和控制信道编码,使其成为了5G标准的一部分,感谢联想集团和各合作伙伴一贯的支持。

华为在声明中提到,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需要各国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共同参与,3GPP是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有全球500多家公司和研究机构参加,数万科学家、专家数年的奋斗,在为全球统一的5G标准制定做共同的努力。5G标准会持续演进,还需要更多的人、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然而,在编码之争背后是怎样的技术落差?

人们往往将Polar与华为和爱国划等号,而LDPC与高通和美国划等号。但有通信行业人士表示,这并不能够划等号。高通在LDPC专利积累较多,产业更加成熟,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在我国广电系统、Wifi、航天通讯等领域。而在Polar上,华为拥有较多的专利,而且这些专利即将过期的比较少,而且Polar起步晚,可以布局的领域要多。

Polar之所以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是因为高通在LDPC的储备雄厚,而产业担心在5G时代,高通是否会延续专利优势,继续制造高昂的“高通税”,所以普遍支持L+P的方案,避免单一厂商的优势明显。

目前,中国其他参与5G标准推进的还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等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上海贝尔、中兴通讯等通信设备商,以及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院。但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华为,其他公司在技术实力上仍有欠缺,只是参与者。

联想中年“危机”

1984年成立的联想,如今已经34岁,可谓认知中年。在这次“投票门”风波之前,联想近来面临其他的麻烦。

本月初,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自6月4日起,联想集团将被从恒生指数50只成份股中剔除,由石药集团取而代之。这是联想集团第二次被恒生指数剔除,其2000年进入香港恒生指数,但在6年后首次被剔除,直到2013年3月重新加入。

联想再被恒生指数剔除之前的一段时间,股价持续不振。进入2018年不久,联想股价进入下滑通道,从一月末的4.7港元左右一路下滑,截止5月16日收盘,联想股价收于3.86港元,下滑了约22%。联想集团曾回应称,“我们尊重恒生指数的审核结果,但我们特别关注公司的持续转型,以及为股东带来可持续的长期回报。”

在转型方面,联想集团本月初宣布,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简称IDG),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将整合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联想应该变,不过变的频率有点快。尤其在手机业务上,频频换帅,却效果不彰。

“投票门”风波之中,柳传志16日在内部讲话中也提到,“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做的确实不好,应该认真检讨,但这和动机无关。”面对一系列麻烦,联想未来的路怎么走?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分析师贾沫16日接受独角鲸科技采访时谈到,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主要打理国内手机市场。在国内手机业务方面,因为有着ZUK品牌的实战经验,以及全球领先的产品研发团队,常程在带来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更需要梳理联想在市场的短期战略,以及对渠道伙伴的重。

就全球手机市场来讲,联想需要在moto品牌的号召力日渐式微的形势下,调整产品战略,提升其产品在不同价格区间的竞争力,从而争取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PC方面,(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刘军需要对各个品类更精细的优化,以及持续加强对渠道的掌控来进一步维持优势。

柳传志与杨元庆“困境,谁才能挽救联想?

柳传志已多时没有就联想集团的事发声,16日,当其联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和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发布这封公开信后,引发广泛关注。事件之外,柳传志再次“出山”的举动成为另一个被热议的话题,外界关于“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的议论又起。

回溯杨元庆成为联想集团CEO的起点,离不开联想发展史上分拆及并购IBM的PC业务的两件大事。联想集团分拆的原因是杨元庆团队与郭为团队的冲突,分拆从2000年开始筹划,那年柳传志卸任联想集团CEO,保留董事局主席职务,次年,联想分拆成功,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分别成立,杨元庆成为集团总裁兼CEO。

2005年,杨元庆主导联想集团完成对IBM的PC业务并购,被外界普遍视为联想发展的高峰,也是在这一年,杨元庆正式接替柳传志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然而,仅4年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柳传志回归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则退回到了CEO的位置。

事实上,这一幕早在2005年杨元庆“上位”就已经埋下了伏笔:当年,原戴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威廉·J·阿梅里奥接任联想CEO,杨元庆试图建立“一套班子、一套人马”,由阿梅里奥负责渠道、营销,刘军负责供应链,贺志强负责研发。然而,这一体系随着刘军2006年离职,以及阿梅里奥与杨元庆的战略分歧而破裂,2008财年是杨元庆治下联想集团史上首次亏损年,这直接导致了柳传志的“出山”。

柳传志站出来明确战略,发展消费电脑,并帮杨元庆建立班子。2011年,联想集团扭亏为盈开始恢复元气后,柳传志再次卸任,辞去了联想集团所有行政职务,包括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职务、战略委员会和企业管制委员会主席及成员职务。杨元庆再次“接班”,并从职业经理人变为联想集团的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实现了柳传志计划的领导者“主人化”。

这次权力变动之后,联想集团每每遭遇业绩波动或其他危机时,外界不时就会有声音敲杨元庆一榔头,再坐观“柳传志是否又将出山”?围观归围观,但近年来麻烦不断的联想集团,未来的路怎么走是一个更值得的理性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