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韩国公布禁塑令 将全面禁止超市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塑料袋的清理一直都是很多国家重点研究的项目,虽然中国也出台多很多政策去调控塑料袋的使用,但是效果还是不是很明显。根据最新报道称韩国公布禁塑令,将全面禁止超市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消息出来之后很多业内人士都称韩国的做法很好。

韩超市禁止使用塑料袋
韩超市禁止使用塑料袋

韩国政府周四公布垃圾回收利用管理综合对策,计划2030年前将塑料垃圾减少一半,并将回收利用率从34%提高到70%。预计大型商场和超市最早10月起将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综合对策涉及产品制造和生产、流通和消费、分离和排放、回收和筛选、再利用等各阶段对策。

具体来看,韩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将全部矿泉水和饮料瓶由有色改为无色,并将塑料袋义务回收利用率从现行66.6%上调至2022年的90%。

在流通和消费阶段,政府将抑制过度包装争取在2022年前使一次性杯和塑料袋使用量减少35%,禁止大型商场和超市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为此下月着手修改相关实施细则。韩国环境部相关人士表示,修改实施细则无需获得国会批准,预计到10-11月大型商场和超市将不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韩国开始禁塑
韩国开始禁塑

中国今年停止进口洋垃圾后,韩国首都圈2市1道的绝大部分垃圾清运、分类公司一度以无利可图为由宣布不再回收PET塑料瓶、白色聚苯乙烯餐盒,加之环境部和地方政府公告误导民众将塑料垃圾装入垃圾计量收费专袋投放,引发垃圾堆积及社区物业与居民矛盾。

为避免酿成垃圾泛滥危机,韩国环境部向行业充分说明针对可回收塑料垃圾的补贴政策后,促成其与各社区续订垃圾清运协议。在此之后,首尔市、仁川市、京畿道的48家公司才恢复回收废弃的塑料垃圾。

对于这次塑料袋的调控韩国看得出是铁了心的,虽然会引起很多市民的不满但是却是没有办法,毕竟塑料袋是非常难分解的一种东西,如果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会对环保造成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