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揭秘褚橙成功秘笈 因褚时健做对了这件事情

提起褚时健,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他是我国知名企业家,虽然曾经因受贿入狱15年,但出狱后的他创办了“褚橙”,也被誉为“中国橙王”,褚橙也成为家喻户晓的水果。有媒体揭秘褚橙成功秘笈,褚时健做褚橙为何能成功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褚橙受到消费者喜爱
褚橙受到消费者喜爱

王石口中最成功的的企业家,企业家们公认的企业家——褚时健,亲手打造的玉溪烟厂一度成为当时中国的纳税大户,在烟草届风生水起,却因为受贿被送进监狱,儿子外逃、女儿自杀,74岁还没有恢复自由身。

但生活还是要继续,保外就医的褚时健和妻子马静芬四处借钱,凭借着当年的信誉和声望筹得1000万,在云南哀牢山承包了一片果园,开始当起农民,二次创业。

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让他们在这个年纪再次创业,只是生活还要继续。

其次,要重视产品质量,不能自己砸了招牌。2002年出狱后,褚时健在哀牢山度过了15年时光。他乐于劳作,追求技术,掌控一切细节。身边的员工说,当他问到“今天下雨了吗?”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不是“下了”或者“没下”,而是“下了,从几点下到几点,一共下了多少毫米。”

2015年,褚橙质量下滑。个子小、皮色不均匀,口感酸,坏果率高……这一年市场给出的回馈并不乐观。褚时健因此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并提出了质量、途径、品牌等方面的改善办法。第二年,他们砍掉了37000棵树。

成功需要学会营销

需要敲黑板的一点,要学会营销,要学会营销,要学会营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虽然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这个产品层出不穷的时代,营销确实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手段。

早在“褚橙”还不叫“褚橙”的时候,褚时健夫人马静芬就成功营销了一把。2008年昆明市茭菱路的一家水果店打出“褚时健种的云冠牌冰糖橙”的广告,褚时健当时并不认可,“老头子一听连连摆手说‘不能做不能做’,因为他那时还是保外就医,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都是我,他怕受到非议。”马静芬说。

所以马静芬就背着褚时健偷偷拉了一个横幅,结果大家就都来看,纷纷说着“这是褚时健种的,一定要买点,看看怎么样”。一下子名声就打出去了,此后“褚橙”之名就不胫而走。

但褚橙最成功的一次营销,实际上是与本来生活的合作。

2010年3月,喻华峰获得杉杉老板郑永刚1.7亿“授信”,着手自行创业。2012年7月,本来生活网上线。当年,借助“褚橙”的销售,营收达到600万元。第二年,同样借助“褚橙”这一突破口,本来生活营收突破6000万元。

这归功于其“选题会”式的产品销售办法。所谓选题,实际上就是“给我一个看这篇稿子的理由”,本来生活卖产品也要求“给我一个买这个产品的理由”,同样的橙子江南十几个省市遍地都有,顾客为什么非要在本来生活网上买?

喻华峰说:“在互联网时代,大家过于强调产品,我要加入一些内容进去,把产品内容化,把产品当做内容来卖,而不是只当成产品来卖。”

显然,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是最好的理由,就像“褚橙”。后来者与“褚橙”相比,柳传志“柳桃”、潘石屹的“潘苹果”只剩下名人效应,再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元素。

产品实现多元化

再次,不能只靠单一的产品存活,要实现多元化。每年冬天褚橙一上市,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被抢售一空,所以马静芬在近期又开发了一个在春天上市的柑橘新品种——“褚柑”,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也为了让产品多样化。

“只有一个褚橙不行。”马静芬回忆,褚橙大卖后,有人将褚橙的枝条拿走,发展了一万亩。于是,她将褚酒、褚柑推上市场。

最后,要善待自己的员工。褚橙每年人工成本200多万元,一部分是支付给农民的。果园按照面积又转为承包给农民管理,每月支付农民500元工资做生活费,到摘果的时候,按照公斤数量给予农民奖励。

2009年一公斤0.5元,每户果农产量能达到四五十吨,也就是两万元的收入。褚时健采取激励措施,将果园的利益与农民利益捆绑在一起。农民非常现实,满意就干,不满意就不干。

如今,据马静芬介绍,果园的农民已经从全家年收入2000元,到年收入十多万了,足足翻了50倍有余!

今年,有企业家拜访褚时健和夫人,并请他们在《褚时健传》的扉页上为8090创业者写一个寄语,马老欣然应允,写道:天道酬勤,地道酬善,商道酬信,业道酬精。

媒体揭秘褚橙成功秘笈,总结下来,其实不难发现,褚橙需要有好的产品,这是基础,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营销。当下互联网发展迅速,褚橙走上电商销售之路,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结合良好的营销,最终自然在成功的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