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余额宝告别天弘基金 蚂蚁金服或将有新策略?

相信大家都知道余额宝一直以来都是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但是最近因为升级余额宝告别天弘基金,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和股民的关注。对于余额宝告别天弘基金一事,网友提问称蚂蚁金服或将有新策略所以放弃和天弘基金合作?

余额宝打算一家独大
余额宝打算一家独大

5月3日,余额宝宣布“升级”,从5月4日零时起,新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博时基金和中欧基金也在当日晚间,几乎同时发布公告,宣布旗下部分基金新增蚂蚁基金、网商银行为其代销机构。

这也意味着,余额宝由天弘基金一只产品独大的历史将被终结。余额宝分流模式开启。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余额宝的定位是小额、零散的现金管理工具,如果用户同时持有多只基金,那么在用余额宝消费时会相对麻烦。为便于用户管理和使用,目前余额宝暂不支持同时持有多个基金。

对于开放基金的选择上面,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副总裁祖国明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称,“对接入的基金公司、基金产品,是在综合考虑了合作机构的业绩、投研、风控、技术等等各方面的能力后确定的。”他同时表示,“这两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以后将转向成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零售型基金。”

余额宝分流模式开启

博时、中欧入场

资料显示,2013年余额宝上线,目前已经有4亿用户,其吸纳的资金主要是普通百姓的日常购物消费的零钱,其小额、分散的特色鲜明,并且支持消费场景,各种转账、生活缴费。

为了控制规模过快增长,余额宝从2018年2月1日起,设置了每日申购总量,另外,还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设定为10万元,单日购买额度上限设定为2万元。

在升级之前,余额宝货币基金销售服务仅由天弘基金提供,每日申购总量有一定上限,每天早上9点发售,购完为止。升级后,余额宝将新增博时基金和中欧基金两家基金公司为用户提供服务。而记者注意到,余额宝强调“暂不限时、也不限额,原有使用功能保持不变。”

中欧、博时基金也强调,“在现阶段,购买两只新上线的基金暂不限时、也不限额。”但未来是否限时限购,目前还未知。与此同时,记者也从天弘方面了解到,伴随两只新基金的上线,天弘余额宝的当日申购限额并未放开。

蚂蚁金服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前期天弘基金采取的主动限额措施,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得到了一定控制。如今采取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可以进一步减轻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他同时表示,“这是余额宝功能的一次整体升级,此次升级会逐步向用户开放。”

“这个措施将使得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规模进一步下降。”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眼里,此举可谓是一石三鸟。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引入更多的基金服务‘长尾用户’,这样疏堵结合、利国利民,一方面提升了老百姓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也利于天弘基金主动控制规模增长;更在系统层面降低了基金集中度风险。”他同时指出,这也符合今年政府报告对金融机构的要求:“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

让利的“分流计划”

未来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

实际上记者发现,余额宝主动分流给其他的货币基金产品,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蚂蚁金服推进全面开放的步伐之一。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曾公开表示,“蚂蚁金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开放不会有亲疏远近之分,唯一的选择标准是是否创新和具有用户价值。”

余额宝放弃天弘基金
余额宝放弃天弘基金

目前来看,蚂蚁金服正在践行这个说法,从金融属性,彻底转变为“服务”角色。记者发现,早在2017年6月14日,在蚂蚁财富开放平台大会上,蚂蚁金服旗下的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并首次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AI(人工智能)技术。

当时,财富管理领域的一系列开放举措,被认为是蚂蚁金服开放战略的重要部分。据了解,“财富号”旨在开放蚂蚁金服的专业金融链接能力,通过用户连接、用户画像、精准营销等一系列算法工具,帮助金融机构建立直连用户的自运营平台。

蚂蚁金服当时就曾表示,开放+AI将是蚂蚁财富的两大基石。而AI的能力将从“理解用户”、“优化投资策略”和“用户与金融产品匹配”三个层面助力金融机构。

余额宝既然选择放弃了天弘基金就会有自己的打算,以余额宝现在的实力一家独大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余额宝为了升级放弃天弘基金之后,会不会对用户造成影响呢?我们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