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业主贷款13万装房 装修公司竟然拿钱跑路了

每个人都想将自己的新房屋装修漂亮的,如果钱不够就会有人想到去贷款。然而近日有一名业主贷款13万装房,没想到地砖才铺一半就停工,这究竟是怎么原因呢?原来是装修公司竟然跑路了,实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业主被装修公司骗
业主被装修公司骗

江北区的胡先生付了8成装修款近9万元,才施工6天就停工了;渝北区的虞先生贷了13万元用来装修,地砖才铺了一半也停工了;九龙坡区的赵女士这两天才交了10多万的装修款,连一片地砖都还没贴过;施工队的负责人熊先生,自己垫付了7、8个工程共计25万元的人工费用,却等不来装修公司的拨款……从4月30日中午至今,这百余名和爱尚当家装修设计公司有业务关联的客户、施工队负责人等,一直拿着相关票据,寻找着该公司负责人的踪迹。

4月30日中午,不少客户收到消息称公司倒闭了。将信将疑下,大家马上赶到这里,果然,往日热情接待的公司员工全都不见了,公司像是刚刚被洗劫过一样,只剩下些办公用的桌椅板凳,现场狼藉一片。

大门紧锁,公司已人去楼空

5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江北区观音桥聚丰纵横国际23楼,此时30多名客户正聚集在此。“这就是他们公司,现在没人了。”一位客户指着面前的玻璃门,声音因气愤而发抖。

玻璃门内,醒目的招牌写着“重庆爱尚D(当)家装饰”,里边桌椅板凳狼藉一片,像是刚经历过一场洗劫。“昨天(4月30日)中午走的嘛,还留了一地的垃圾。”写字楼的保洁员说,当时这些人走的毫无声息,几个人搬着电脑之类的办公用品就离开了,还留下了不少垃圾。

在现场,除了该公司的客户,施工队的负责人和供货商也聚集在一起,商量怎样维权、索要欠款。大家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有传闻称该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

“当时我就怀疑公司有问题了,收了客户的钱不开工,项目经理施工却一直拖着工程款不给。施工队负责人熊先生说,目前他已经垫付了25万元的相关费用,却一直没有收到公司的工程款。

据现场了解,很多和该公司有业务往来的施工方都被拖欠了工程款,少的几万,多的几十万。

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重庆爱尚当家装修设计公司是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该集团业务范围以室内设计为主体,同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家装服务及高品质家装工程的专业化装饰集团。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省外分公司遍及河南、陕西、贵州、安徽、江苏等多个省份。

贷款13万,地砖只铺了一半

家住渝北区的虞先生去年在悦来附近买了套新房,面积140多平方米。去年7月,他在爱尚当家装修设计公司签订了意向合同,并于11月签订了施工合同。

为了进行装修,虞先生贷款13万元,每个月还款1万多元。可至今为止,地砖才铺了一半,还有很多工程未做完。“今天又是还款期,这个钱我到底还不还了?”

“我连装都还没开始装,公司就跑了。”家住九龙坡区的赵女士更是无奈,她最近几天才交了10多万元的装修款,可如今工程队还没入场,公司就已经跑了。

记者了解到,跟赵女士一样付了部分装修款却未开工的还有不少,都是最近被公司催着交过费。

为了维权,客户们组织了一个微信群,目前有近60人,有客户组织大家做了统计,目前工程未做完的客户已有54人进行登记,涉及款项达到389.8万元。“远远不止这些人,不少人不在重庆无法过来。”一位客户表示,发现公司跑路时,至少有一百人前来询问,且不少客户还不在重庆。截至记者采访结束,仍有客户前来登记。

记者查看了这份登记表,里面详细注明了每个人的新房地址、联系方式和已付金额。登记表上,最少的已付金额两万多元,最多的近20万元。各地多家媒体报道苹果装饰公司类似问题公安、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除了客户和项目经理,还有几名原本公司的员工出现在现场。“我去年离职,公司还差我两万多没给。”之前在该公司任职的张先生称,之前他在公司担任客户部经理,去年辞职后公司还差两万多元业绩提成没给他,如今公司跑路了,他也不知道该向谁要。

据不少客户称,自己得知公司跑路的消息都是由项目经理或设计师通知的,而且不少设计师也被公司拖欠了款项。

“还有几万元的设计费用没给,不说一句话就走了。”一名设计师表示,5月1日上午,他在该公司内部群中看到有相关领导发布消息,称“由于其他店面风波波及,重庆当家店面不能正常运营,解散,员工工资等风波过后再来统计,后期发放……”此后,群里再无任何音讯。记者得到该公司两名负责人田总和王总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最近几日全国各地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苹果装饰公司的问题:《业主预付22万装修款,谁知道喷完漆就停工了》《又跑路了?签了11万的装修合同只砸一面墙就停工》《安徽苹果装饰公司今日大门紧闭,客户担心公司倒闭钱打水漂选择报警》……

其中,有部分媒体报出该公司致员工的声明,在这篇名为《致苹果装饰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2018年,部分子公司为了追逐短期的KPI(绩效考核)和总产值最大化,造成费用率远远超出行业平均值,利润却长期为负数……公司成立审计小组,对各子公司,尤其是对已经暴露出严重问题的子公司进行全面账目审核,并同步成立债务清偿小组。其次,启动对外融资,尽快引入新的投资者,进行股权改造,甚至将采用员工持股、材料商转股的方式,力求苹果装饰各省市子公司全面盘活……”

目前,大家已经就此事报案,公安机关已展开调查,同时劳动监察部门也已介入调查。这些业主实在太不幸了,原本以为交钱就会装修好房子,没想到结果却这样,实在令人唏嘘。